首例「旅遊泡泡」帛琉4月可望率先開放 旅行社以價制量團費翻一倍

旅遊

研議多時的台灣與帛琉的「旅遊泡泡」將有重大進展。旅遊業傳出帛琉總統預計15日來台宣布相關措施,雙方擬每週各飛8班,指揮中心近日將討論相關細節。

據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將於3月15日訪問台灣,以促進台帛期待已久的「旅遊泡沫」協議,最快有望4月開放雙邊旅遊。

不過,台灣第一個「旅遊泡沫」團費恐翻倍,原因是帛琉僅接受7成的接待量,接待能量將有限,而且「團進團出」,還要算入防疫成本,旅行業者預估帛琉團費可能提高一倍,5天帛琉團費以前約4萬元,台帛旅遊泡泡重啟後將跳升至8萬左右。

對於開放帛琉旅遊計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證實指出,外交部與帛琉緊鑼密鼓商議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採「綠色通道」方式開放,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回應,預計這2、3天會討論相關細節。

陳時中證實帛琉旅遊商議已進入最後階段

莊仁祥在周7日的例行通報記者會表示,初步規劃返台民眾僅需居家檢疫5天,PCR陰性後可以改自主健康管理,

從去年初爆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一年多以來,台灣的太平洋盟友帛琉沒有通報過一例新冠確診。帛琉因為擔心如果爆發疫情,醫療資源不足以應付,有關台帛討論已久的雙邊旅遊的討論跟著喊卡。

據《中央社》報導,該計劃有望很快恢復。旅遊業者透露,目前規畫的旅遊泡泡採取「團進團出」,雙方每週各飛8班,台灣為華航每周6班、長榮每周2班;而帛琉方則為帛琉太平洋航空向台灣虎航租借飛機與機組人員,每周飛8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已派出兩名醫生到帛琉群島,為旅行泡沫做準備,此前,台帛旅遊泡沫規劃由於疫情再次爆發而被推遲。

帛琉自疫情爆發以來沒有確診病例

但莊仁祥周日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討論該計劃。接下來幾天將提供更多詳細信息。他也說,台灣15個邦交國之一的帛琉自大流行爆發以來沒有通報任何確診病例。

此外,當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台灣外交部周日表示,台灣歡迎惠恕仁總統訪台,向國際宣揚台帛「旅行泡沫」,但尚未確定開放帛琉旅遊的日期。

外交部說:「自就職以來,惠恕仁總統一直強烈主張在兩國之間建立『無菌走廊』。台灣方面,政府機關和旅遊業者已經為帛琉旅遊計畫舉行幾次會議,希望提出切實可行的計劃。」

外交部表示,「建立旅遊泡沫需要兩國之間的密切溝通,因為這需要雙方就疾病預防措施制定明確的指導方針。」

在帛琉須按一定路線旅遊

根據與帛琉達成協議治療帕勞重症患者的新光醫院說,台帛旅遊泡沫只能允許團進團出。

《中央社》報導,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周日表示,帛琉旅遊泡泡預計會採團進團出方式進行,暫不開放自由行,旅客在當地須按一定路線旅遊,降低風險。

洪子仁也透露,台灣和帛琉正在研議成立旅客驗證中心(TVC),未來旅客出國前只要到指定醫學中心採檢,檢驗結果出爐後將直接上傳中心,做為出入境驗證,省去往返醫院領報告的路程,讓出入境流程更方便、簡化。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年1月份參加惠恕仁的就職典禮,他對旅行泡沫表示樂觀,但也說仍然存在挑戰。 惠恕仁提倡與台灣建立「無菌走廊」,並在醫療保健和貿易方面展開更多合作。

帛琉是由一個大堡礁、無數小島、較少堡礁所組成的美麗太平洋島國,是太平洋上的島國,居民人口僅約2萬,主要產業為漁業和旅遊業。

台北直飛帛琉只需3.5小時

帛琉年均溫攝氏30度,四季皆夏,全年幾乎沒有颱風,也沒有地震,非常適合旅遊,台北直飛帛琉只需3.5小時,時差方面,帛琉比台灣快一小時。

帛琉歐克麗大使去年8月接受《台灣英文新聞》訪問時表示,往年,帛琉每年有15萬到20萬名遊客造訪。然而受疫情影響,一切都變了。她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情況會好轉。目前,華航每週有二個航班往返台灣與帛琉,搭乘的旅客多數都是因工出差、個人和需要就醫的病患。

歐克麗認為,他們國家有許多設施和住宿條件都能讓台灣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像是當地有2到3家台灣人經營的五星級飯店及多家台灣餐廳都適合那些不太愛冒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