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持有「護國神山」的三階段策略 台積電還能買嗎?

股市投資

近期美債殖利率走高,台股萬六關卡得而復失,股市震盪劇烈,投資人感嘆操作難度大增,好多人都在問:「600塊的台積電,到底能不能買?」

過去一年,護國神山台積電充滿了大驚奇,從去年3月低點235.5元一路漲到今年1月最高點679元,最近又在外資大力調節下,股價來到600元關卡保衛戰。

過去一年護國神山創造大驚奇

從基本面來說,台積電的願景沒有改變。

過去,台積電的年複合成長率約在5%到10%之間,在2020年到2025年,會有10%到15%的年複合成長率;2020年資本支出是172億美元,2021年資本支出將上調為250到280億美元。

看好台積電在5G、電動車以及高效能運算的應用領域,不少外資都將台積電目標價調高至700、800元,900,甚至連1000元目標價也有外資力拱。

只是隨著護國神山股價回檔,習慣了台積電過去一年驚驚漲走勢的投資人,也充滿問號;之前因錯過漲勢相當扼腕的投資人,紛紛在問:「600塊的台積電,到底能不能買?」「外資這麼用力地賣,台積電撐得著嗎?」

首先,台積電在全球上市企業市值排名已經在前十大,因此除了與半導體個股比較外,也應該和全球前十大企業放在一起評價。

台積電跟著全球股市回檔,一起也不奇怪

這次全球股市一起回檔,不論半導體產業,或是市值前十大企業如蘋果也自高點下跌、跌幅最高達18%,台積電自高點回檔最多近14%,台積電下跌一點也不奇怪。

再者,外資賣超台積電力道兇猛,也讓ADR溢價大幅度縮水,內資能不能撐得住?

目前賣壓還沒有見到止住跡象;如果見到美股大跌時,台積電能穩住不跌,就有築底跡象。去年有四大基金進場買台積電,若靠內資、純散戶想要力挽狂瀾不容易,重點當然還是國際股市必須止穩。

長線持有台積電的三階段策略

一位長線投資達人就建議,600塊,是開始買台積電的起點,不過是向下買。

第一階段就是580-600元,季線570元也很接近這個位置。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低點在哪裡不知道,但就像今年很多人看目標價700,結果一開年就漲到679,其實沒有甚麼空間;但若是跌到600以下,彈起來到700,至少就有像樣的漲幅。

就像對去年初300元的台積電來說,600元就已經是天方夜譚。「重點是,對的股票,跌下去還是會上來,但最重要的是,跌下去要敢買。」這位長線投資人說。

600是不是今年低價?這個大概只有上帝才會知道,畢竟從地緣政治,或是未來5G、 電動車等科技趨勢,短線上台積電股價已經反應很多,不算是很有潛力的潛力股。

長線投資人建議,但是若跌深就有空間漲,愈跌愈要有勇氣買,沒有資金的買零股也可以,更重要的是還得有耐心,只是,如果是要短線操作並不適合台積電,長期持有台積電才是王道。畢竟未來三年評價並沒有改變,也不必擔心會突然被競爭對手超越的問題。

未來評價沒有改變,長期持有才是王道

此外,台積電季季配息也是一大優點,不過專家指出,即使在這個價位,若是純粹以殖利率為出發點、要賺股息的投資人,還是不應該買台積電。因為台積電價格波動大,台股中殖利率較台積電高的、股價平穩的標的仍有不少。就收息股而言,台積電不是好選擇。

但是對於想要長線投資、但不知道買什麼股票的投資人來說,或是自認沒有選股能力的,以及保守的退休族,台積電就是好選擇。

因為,除了有季配息優勢、未來三年評價不會改變、不必擔心被競爭對手超越;萬一遇到大盤大跌的時候,國安基金第一個進場買的,也會是台積電。相較於其它小股票在大盤大跌時是有可能面臨斷頭風險,台積電有其護國神山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