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海光基金會陷困境 人權會伸援手 陳菊:殷海光多活20年台灣會更不一樣

人權議題

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說,台灣民主運動中有三人貢獻很大,包括雷震、傅正及殷海光,三人的人格、風骨非常值得台灣社會高度讚揚、尊重;政府應該與民間對話、合作,推動人權教育。

國家人權委員會、殷海光基金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上午在殷海光故居,舉辦「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啟動記者會,這也是人權會成立後,第一個與民間團體、學術單位的合作計畫,並以殷海光在1958年發表的社論文章「你要不要做人?」作為合作案名稱。

雷震、傅正、殷海光,台灣民主運動貢獻很大的三位智者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指出,台灣早期民主運動中,雷震、傅正、殷海光貢獻非常大,都是非常有風骨的前輩。這三人之中,可惜殷海光在1969年過世,當時陳菊才從宜蘭到台北,跟殷海光沒有機會做任何接觸,但殷海光的人權宣言到現在已73年,仍深深影響人權工作,「相信殷海光先生多活10年、20年,台灣會更不一樣,一定會有更充足進步」陳菊說。

陳菊以殷海光所寫的「我們究竟是否為完整的人,端視我們是否保有人權而定」,強調唯有大家努力合作、對話,才能夠讓台灣朝著所期待的美好社會發展。

殷海光故居一帶多為台大宿舍區,位於18巷16弄的屋舍外觀樸素。(攝影/趙世勳)

拒商業化成殷海光基金會經營困難主因

殷海光故居是國內自由主義學院派的搖籃,卻一度傳出經營困難,陳菊知道後相當關心,是她極力促成國家人權委員會和民間的第一個合作案,未來將舉辦海光人權講座,繼續推動殷海光一生追求的民主人權。

因為拒絕商業化,一直讓民眾免費參觀,一度傳出有財務危機,陳菊表示,如今有了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挹注,將透過人權講座、海光書談等,讓殷海光一生堅持的自由人權更加深化。

位於殷海光故居,庭院中央為水泥桌椅「殷夫子讀書台」。(攝影/趙世勳)

殷海光曾在他的溫州街故居住了13年,1969年、50歲過世,他的妻子、女兒在這裡又住了幾年後才搬去美國。

實際來到殷海光故居庭院,皆由他一磚一瓦打造的後花園,包括愚公河、孤鳳山、山丘上的水泥桌椅「殷夫子讀書台」,為愛女砌造的戲水池與滿園的花卉樹木,依舊散發昔日光彩。

故居內的後花園,皆由殷海光為愛女殷文麗一磚一瓦所打造。(攝影/趙世勳)

曾在溫州街定居13年,與雷震、傅正並列「自由中國」三傑

當時殷海光與雷震、傅正被認為是「自由中國」三傑。殷海光曾參與當時雷震組建新黨「中國民主黨」事業,雖然功敗垂成,但他言行合一,不斷追求自由民主的典範,深深影響台灣、香港、中國及亞洲華語世界許多爭取民主人權者。

殷海光1958年為了呼應「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10週年,在「自由中國」雜誌發表社論「你要不要做人?」結尾表示,「我們究竟是否為完整的人,端視我們是否保有人權而定。凡願意做個人的,都應該為伸張自己的人權而奮鬥。」

殷海光故居客廳內,擺放著配偶夏君璐女士遺像。(攝影/趙世勳)

很可惜在「自由中國」停刊,殷海光無法繼續鍾愛的台大教職,也無法出國交流抑鬱而終,在1969年9月16日、50歲因胃癌過世。

故居內仍然保存殷海光所撰文稿與筆跡。(攝影/趙世勳)

陳菊說,她與雷震是忘年之交,當年做了很多接觸,雖然在特務24小時監控下,他視若無人、抬頭挺胸,連頭都不回,永遠沒有忘記台灣需要忠誠的反對黨;傅正則在她出獄後,請她與周清玉一起吃飯,參與1986年建黨秘密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