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現場》陳以信獻花給蘇貞昌遭送考紀會懲處 蔡正元再補一刀

國民黨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3月5日為了向全國防疫人員致意,獻花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由蘇、陳代表接收花束。未料陳以信卻遭蔡正元、賴士葆等人抗議,今天國民黨團甚至決議將陳送考紀會懲處。

最新消息指出,在藍綠多人公開聲援陳以信的情況下,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表示,《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未禁止獻花的行為,因此無法立案處分。不過,蔡正元依然不放過陳以信,在臉書狠酸:「一堆國民黨要員都想當民進黨的啦啦隊要趁早,否則很快就客滿了!」

蘇貞昌代表防疫人員收下獻花,陳以信卻被送考紀會懲處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日前甫從英國返國,因親身感受台灣與英國的防疫差距,更在接受隔離檢疫時,體悟防疫人員照料的辛勞,於是他上週在議場質詢時,為了感謝防疫人員的勞苦功高,便獻花給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由蘇、陳代表全國防疫人員接收花束。

未料,當天下午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卻在臉書發文,狠批陳以信耗費寶貴的質詢時間,用來獻花給蘇貞昌、陳時中,歌頌他們兩人的豐功偉業,並稱「其拍蘇貞昌馬屁的噁心程度,連民進黨立委都做不出來」。

受到藍營內部的攻訐,陳以信被逼得趕緊公開道歉了好幾次。更慘的是,今天週一立法院開議,陳以信還要當著全黨團的面「自證己罪」,坦承自己思慮不周,讓同仁飽受支持者責難,並願配合黨團決議接受考紀會懲處。

結果事情還沒完,立委賴士葆不滿陳以信參選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遂以辭去財政委員會委員長做為發難,表示黨團對陳以信一案未做積極表態,將無法對支持者交代。對此,陳以信只好再放棄召委一職,最後改由廖婉汝出任。

藍綠不捨齊聲援,蘇貞昌:我們很謝謝陳以信!

對於陳以信的遭遇,代表接收花束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其實陳以信是很誠意的,以他自己從英國回來,在集中檢疫所住了2個禮拜的親身經歷,看到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辛苦工作、誠意處理,因此深受感動,所以才送花表示對所有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肯定,也是對政府的肯定,「我們很謝謝他」!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聲援道,實在不懂國民黨有什麼資格罵陳以信?同樣在立法院,民進黨黨團處分3位跑票同仁(按: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時,你們這些人歌功頌德,捧上天去;陳以信不過以自身經驗肯定行政部門的防疫工作,也沒有跑票,國民黨是損失了什麼?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出面聲援陳以信,並強調查無黨紀可以處罰他獻花的行為。(攝影/胡智凱)

國民黨考紀會葉慶元聲援稱,陳以信利用閣揆總質詢時間,向蘇貞昌、陳時中獻花,「顯得國民黨很多元、比較溫情」,或許有的人比較嚴厲,但也有人比較溫情,這其實是「Non-Issue」(不重要的事)。

前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李正皓亦表示,陳以信在總質詢時藉由獻花來表達對防疫人員辛勞的感謝,這樣何錯之有?他直言,把陳以信送考紀會只能證明國民黨已經瘋狂了!當國民黨走入毫無理由的惡性政黨競爭之後,國民黨又怎麼說服民眾自己是一個可以理性問政、甚至是執政的政黨?如果國民黨已經瘋狂了,那離滅亡還會遠嗎?

考紀會查無懲處依據,蔡正元補刀:國民黨要當民進黨啦啦隊?!

對於今天國民黨團將陳以信移送考紀會懲處,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則重申,獻花的行為未列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因此無法立案處分。

蔡正元對此結果相當不滿,稍早在臉書痛批,指葉慶元還說獻花給蘇貞昌不違背黨紀,難不成葉慶元也想效法陳以信當「民進黨啦啦隊」?!並指國民黨要員如果想當民進黨啦啦隊,「要趁早!否則很快就客滿!」

蔡正元並且重申,陳以信在閣揆總質詢時間,向蘇貞昌報告他自己那些陳三五娘的鬼故事,已經是嚴重失格失職、丟盡國民黨的顏面,還獻花歌頌,竟然還辯稱不是送給蘇貞昌,是送給防疫基層人員,「這已經不是鬼故事,而是道道地地的鬼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