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留意高殖利率個股 塑化、水泥類股進可攻、退可守

股市投資

台股近期震盪整理後反彈盤堅,前波台灣加權指數來到高位、賣壓湧現,攻擊力道明顯轉弱,先前強勢的電子權值股暫時熄火,來自美國債市波動須觀察;另外,需要關注的是,每年在3~5月期間,各公司將召開董事會,而會中受人矚目的議題之一是股利的分派,可留意高殖利率個股。

留意高殖利率個股

高股息殖利率的個股此時除了會比往常活潑之外,同時也會是盤面上的亮點,原因為台股的殖利率與周邊國家相比偏高,易吸引外資資金的進駐,而超過往年平均4%以上的殖利率個股尤其吸引目光。全球寬鬆貨幣政策,促使海外資金紛紛湧向配息穩定、殖利率高的資產。

因此,每年在各公司公布分配的股息後,殖利率高的個股在此時往往容易受到資金追捧,無論對短期、長期投資的股民都有利可圖。3~5月高股息殖利率的個股開啟一波行情後,6~8月還有一波除息行情,因此這類的個股近期會受到重視。

個股本身具有基本面,又有高股息殖利率的優勢,在投資上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下檔有殖利率的保護支撐,而產業基本面好轉的族群又具攻擊性,在選股上容易成為法人認養名單,目前塑化、水泥類股具此特性。

類股輪動,塑化、水泥類股後來居上

塑化產業今年受惠油價走高,由於首季國際油價攀升,台塑四寶營收將呈現淡季不淡。台塑、台化管理層皆上修1Q21營收展望至小幅季增。

觀察台灣主要塑化企業之產值年增率變化,台灣的石化業景氣循環共出現7次。去年受疫情干擾,截至2Q20已連續8季的衰退,預估本次循環已於2Q20至3Q20落底,2021年進入下一波景氣擴張階段。

2021年隨油價回穩,台塑化對集團其他三寶獲利挹注回升,資金有望重回大型塑膠股。考量上游仍處於擴張階段的產業結構,看好台塑、南亞。此外,烯烴產業供需將較原先預期提前兩年落底,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可開始留意上游烯烴類股的台塑化。

另外,漲價效應的二線塑化廠也可一併留意,如台聚、亞聚、華夏、東聯、中石化。

台灣水泥業在營建需求升溫帶動下,報價及利差可保持穩定。今年初中國水泥市場預期隨年後開工帶動庫存去化,2Q21後水泥報價及利差可望重見回升。長期而言,中國水泥報價及利差可望重回上漲軌道,回歸2018-2019年高檔價位區間,帶動相關公司營收及獲利回升,對中國水泥產業及台灣相關公司維持正向看法。未來殖利率題材發酵,股價下檔具支撐,台泥、亞泥、嘉泥以及環泥後勢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