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集團敦南科技爆內線交易》創辦人與女性友人、謝長廷大舅子都捲入

上市公司

調查局桃園市調處今(8日)動員大批調查官北上搜索光寶科技公司等13個地點,約談光寶前董事長宋恭源、陳姓高階經理人等9人到案以釐清2019年轉投資敦南科技(5305)併購案中是否涉嫌內線交易,全案朝違反證交法偵辦,由於涉案人之一游明昌為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大舅子,因此連英國國家廣播電視台《BBC》中文網都做了報導。

敦南科技被溢價收購,大股東等人涉內線交易

2019年8月8日,敦南科技持股15%的美國上市公司達爾科技(Diodes;Nasdaq代號DIOD)反向收購敦南,以當時溢價32.4%的42.5元、總價133億元收購敦南所有持股,計畫在市場上收購完畢後下市,檢方認為,光寶科技前董事長宋恭源等身為敦南科技大股東、董事及內部人等涉嫌內線交易,從中賺取差價。

光寶科技前董事長宋恭源除擔任光寶派駐敦南的法代表之外,其子女宋明峰、宋妍儀、宋慧玲等均為敦南的前10大股東,宋恭源於去年7月從一手創辦的光寶科卸下擔任46年的董事長一職,交棒給獨子宋明峰,因此檢方特別重視他在本案中所扮演的角色。

檢調認為他涉嫌透過內線交易賺取差價,8日當天還特別搜索他在光寶科技大樓的辦公室,並約談到案。

宋恭源和女性友人,涉以紙上公司提前買進套利

檢方認為,宋恭源涉嫌勾結女性友人單雅文以假外資買進敦南股票,賺取6000萬價差,另宋、單二人還將利多訊息告知香港高盛交易部門主管阮昱方、友人游明昌進場買股獲利數百萬元。

檢調認為,宋、單二人在達爾宣布併購敦南科技的前一個月,2019年7月時,敦南股價大約在32到34元之間,於禁止交易期間利用假外資SF公司、GSI公司名義轉手提前買進的1萬165張敦南公司股票,再出脫給達爾,迄至2020年10、11月間達爾全部吃下敦南科技公司股票為止,關鍵證據恐在於,SF公司是宋、單二人於2006年在英屬維京群島(B.V.I)註冊成立的紙上公司。

調查指出,宋恭源涉嫌將台灣達爾公司收購敦南公司計畫,透露給友人游明昌、王彩霞夫婦,由游明昌指示王彩霞及兒子游翔曦大量買進敦南公司的股票,游家3人在2019年6月至8月買進353張敦南股票,並全數出脫獲利了斷,淨賺不法價差約有300萬元。

涉案人之一為謝長廷大舅,引國際媒體報導

由於涉案人之一游明昌為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大舅子,因此連英國國家廣播電視台《BBC》中文網都做了報導。

檢調還查出,單雅文還把併購案消息提前轉告妹妹單蕙文、香港高盛主管阮昱方及友人胡曼玲。

單蕙文於2019年6月至8月間買入410張敦南公司股票,涉嫌賺取價差約339萬元。阮昱方於108年7月間買進138張敦南公司股票,涉險賺取價差約107萬元。胡曼玲則涉嫌賺取價差約60萬元。全案朝違反證交法偵辦,晚間移送檢方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