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10週年》福島核災過了10年...還是10萬年?

能源議題

慢慢的,福島核災消失在世人的記憶中,彷彿是上個消失的文明,已不可考,更不復記憶,變成上古神話,或是宗教傳說。

2009年台灣的莫拉克風災、八八水災,才11年,對某些人已經是「20幾年前的事了」,記憶褪色特別快。

如果更近一點,大家還記得今年2月7日的地震?或是連續2年2月6日都在台南、花蓮發生的大地震?今年2月13日,日本東北發生規模7.3大地震,這是10年前311大地震的餘震;已經停機10年的福島核一廠的5、6號機組燃料池池水溢出,造成各界恐慌。

東京電力公司在2020年12月22日公布福島核災後的照片,4部機組的垂直空拍影像曝光,反應爐廠房被炸得支離破碎,有些部分還被打上馬賽克。(圖片來源/東京電力公司)

人都是健忘的

人類是靠健忘才能進步的嗎?福島核災10年,世界最常出現的新聞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玆的「新型核電廠」的利多消息,以及東京奧運是否再度因COVID-19停辦。

日本朋友舉辦的福島核災10年記者會,公布數日本各地一百多戶人家中的灰塵輻射超過100貝克/公斤的核廢料標準,也無人聞問。

如果不是COVID-19,誰會想起100年前的西班牙流感?網路、社群網站、媒體,讓我們長期處於間歇性的亢奮與沮喪中,形成集體躁鬱,加上阿玆海默(痴呆),每個人只是《駭客任務(Matrix)》母體中的一節金頂電池。

核災放射性物質的半衰期不能加速

無論世界變化得多快,也不能加速核災放射性物質的半衰期。銫-137半衰期30年(30年才減一半),準準的,分秒不差,像原子鐘一樣,並不因外界的變化而改變。一般而言,要10個半衰期,也就是300年,這伴隨核電、核災的核種才算穩定。

銫還是很「友善」的,鈽-239就恐怖了,半衰期2萬4千年,而鈽-239正是當年發展核電廠的目的,核武原料。自從1979年美國總統卡特宣布履行《國際核子武器不擴散公約》停止再製造核子彈,核電廠的鈽-239原來是做核武的寶貝,立即成為頭痛的核廢料。

鈽-239就像電影《魔戒》裡的魔戒,吸引了所有野心欲望者的捨生忘死的爭奪,魔眼則像是核武的蕈狀雲,帶來災難與毀滅。鈽-239是核電廠廢核燃料主要的產品,半衰期是2萬4千年,一般估計要1百萬年才會無害化。

不只福島核災,也忘了台灣核電廠缺乏管制

我們忘了福島核災,就像我們忘了上個地球物種文明是如何結束的。即使我們在網路上仍可搜尋到福島核災的資料,也顯得很遙遠、無感,因為《侏羅紀公園》中「生命總會找到出路(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

核災產生的核子輻射物質大概要10萬年才能歸於平靜。10萬年是什麼概念?10萬年前有人類嗎?世界考古發現,10萬年前已有智人等多種「類人類」,到1萬年前剩下的智人才成為現在人類的祖先。

既然10萬年前今天的人類不存在,10萬年後今天的人類也應會變種成其他的「類人類」,核子災難,遠超過人類的歷史記憶,怎麼不會被遺忘?

只是今年2021,離2011只有10年,人類社會寧可選擇「淡忘」福島核災,因為人類生存要存有希望,如果耽溺於過去的災難、悲哀、恐懼中,就難以為繼。更糟的是,台灣核電廠缺乏管制,在無知與無能的運轉、監督下,已經有4座反應爐的燃料無法退出爐心,燃料池的廢燃料也爆滿,又座落在隨時可能錯動的斷層帶上,1867年已有大地震、海嘯的紀錄,或許下一次核災就發生在台灣,或許可以加強一點人類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