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變成「慶記市」? 藍營議員抨擊:1年換3位警察局長 治安焉能不壞

治安

高雄大樹區日前驚傳槍擊案,造成2死慘劇,雖然警方很快就逮捕嫌犯,宣告偵破,但是槍聲頻傳,不只外界開始關切治安是否每下愈況,連地方民代也受不了,紛紛發出警訊。究竟,是高雄市長陳其邁的問題,還是新任警察局長黃明昭應該負責?

港都已變成高譚市、慶記市?

南台灣的高雄、台南,最近不太平靜,2直轄市1月下旬才換上新任局長黃明昭、方仰寧,但黑道、幫派卻不給面子,讓陳其邁、黃偉哲2位市長滿臉菜色、中央首長內政部長徐國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無什光彩。

有報導引述警政署統的計指出,2021年初至2月15日,即黃明昭就職滿月時,高雄已發生17件重大刑案,高居6都之冠,暴力、竊盜等指標性案件與去年同期相比,破獲率全面下降,另外車禍事件造成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者,也在增加中。

高雄市警局因此在上周展開大力掃蕩,包括8大行業及路檢,共出動17個分局、超過600名警力,破獲刑案6件8人、毒品案1件3人、社維法案1件2人、酒駕案6件6人等;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暴力與槍聲持續在高雄夜空中畫過,是否港都已變成「高譚市」、「慶記市」(子彈的台語)?

國民黨黃紹庭:頻繁換局長,不肖之徒趁虛而入

國民黨議員黃紹庭說,港都頓時槍聲隆隆,令人憂心,難道高雄已成為名符其實的「慶記」之都了嗎?在「邁邁市長」主政之下,治安每況愈下、數據全面翻黑。

黃紹庭批評,顯然一再地更換警察局長,高雄治安沒有變好,反而坐實警界高層人士政治鬥爭之說,造成基層警員士氣浮動,更讓不肖之徒趁虛而入,導致治安問題層出不窮,就連在嘉義綁架案的歹徒,也選擇逃亡到高雄來,不知是否也是因為高雄的治安敗壞之故?

另一位市議員李雅靜質疑,「高雄真的有這麼多黑槍嗎?難道只剩我沒有槍嗎?」她指出,警察局長頻繁更換,治安卻是每況愈下,高雄到底怎麼了?高雄市的治安狀況確實令人憂心。

李雅靜說,高雄市的「護童專案」,在全市基層員警努力下,做得不錯,但黃明昭卻親自帶隊進行護童專案,根本是「大材小用」,沒有必要;很顯然,黃明昭還沒進入狀況。她認為,希望黃明昭不要如同外界傳言,是來高雄「過水」準備升官,要升官也要有所做為,盼黃能積極任事,徹底改善高雄治安狀況。

警政署長陳家欽要召開全國治安會議

高市警方卻自誇,市警局屢破獲突發治安事件,積極穩定治安。市警局指出,強化偵防作為,針對暴力、重大、社會矚目案件,全部迅速偵破;全力防制竊盜犯罪,統計今年至2月21日竊盜案件,比去年同期減少,是6都第3。

警政署則表示,南部發生重大槍擊事件,經查是幫派為了爭奪不法利益所引發。警政署也將舉辦「全國分區治安會議」,由署長陳家欽,親自率領刑事警察局長黃嘉祿等刑事業務幕僚參加,與各縣市警察局長、刑警大隊長、分局長等,針對各地區幫派組織及打擊策略展開會議,加強掃蕩黑道幫派勢力,遏阻作亂。

警政署說,各警察機關雖然持續努力掃蕩黑道幫派,但是不法分子的犯罪型態不斷改變,下手犯案的嫌犯,往往僅是被教唆者,其背後潛藏的犯罪結構並未消滅,幕後首要份子仍逍遙法外,偵破個案僅治標不治本,恐將使暴力犯罪一再發生,影響警察威信及民眾信賴。

藍議員陳若翠:徐國勇應到高雄坐鎮

國民黨市議員陳若翠要求徐國勇南下高雄坐鎮,她抨擊徐國勇在韓國瑜當市長時,醜化高雄治安,說高雄是黑道在治理,還親自南下坐鎮,只為了給韓難看;現在卻是「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高雄1年連換3位局長、治安敗壞,怎麼都不敢吭一聲?

徐國勇8日表示,每個地方都會去,而且電話上隨時聯絡、指揮,警方也立即破案。至於被指在治安上擺爛的陳其邁則說,市警局會協同警政署,針對肅槍部分,做專案掃蕩。只能說,短期內如果不能先遏止「槍聲再響」,陳其邁與黃明昭的前途,是將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