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10週年》10年後福島各地仍存輻射汙染...核災可以「養綠」

能源議題

核災之後,見證了「以核養綠」,福島縣空出了數百平方公里的無人區,和歸還困難區,白天則是綠油油一片,而且大面積的覆蓋太陽能綠電,晚上則是一座座鬼城。所以很多人會說福島核災後,clean and green,很好啊,為什麼大家不回家?看不見的輻射才可怕,可以讓人類變種、滅絕的,這一點絕大多數人不知道,課本也沒有教,但至少大家對輻射還有莫名的恐懼。

國際原子能總署在1980年代訂定輻射安全標準

2月22日福島縣漁會公布了一條輻射量高達每公斤500貝克的輻射魚,其實這只是冰山的一角,因為福島核一廠的輻射廢水還是每天300萬公升,相當1.5個標準游泳池的量排放爐心溢入地下水的輻射廢水,除了部分被收集外,其他都排入海洋,而日本政府正計畫大規模的排放上百萬噸的輻射廢水進入太平洋,引起日本和國際的恐慌與譴責。

以核養綠的見證,福島現在環境綠化,空地上蓋了無數太陽能光電板,核災提供福島綠化、太陽能充分的養分。圖為福島縣南相馬市。(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因為近50年來人類的科學研究,發現輻射的危害遠超過人們過去的歷史經驗和想像,凡輻射,無論來自天然的宇宙射線,或是岩石、土壤中的的釷、鈾、鉀,即使是非常低的量,也會造成基因突變,導致癌症或是畸型,甚至會影響到下一代。

所以國際上最擁核的國際原子能總署在1980年代開始訂定了嚴格的輻射安全標準,並建議各國訂定法規,以確保減少輻射危害,但這對於台灣、日本、中國等積極發展核電、核武的國家而言,這是馬耳東風。

日本社會把天然低輻射的當成寶,宣稱有負離子等療效,做成負離子衣、床墊、寢具、首飾等,日積月累的放射線也會造成意想不到的損傷。中國曾「深海能量石」作為飾物,其實是鈾-232天然放射性物質,輻射值高達112.4微西弗/小時,是背景的1120倍,女孩佩戴3個月,經常無故流鼻血。台灣也有把加了含天然放射線的氯化鉀加入鹽中,宣稱為「健康鹽」。

福島核災10年後,各地仍存在輻射汙染

2013年後我去了福島週邊地區檢測環境、食品輻射7次,有2次是和日本的輻射監測團體「竹林舍」、「ふくいち周辺環境放射線モニタリング・プロジェクト(福島第一核電廠週邊環境監測計畫)」一起去採樣、檢測,除了隨行記者,60歲的我竟是團員中年紀最輕的,他們每個月都會從東京等地去福島進行環境監測,3月14日至21日將是他們第76回,他們每次都會公布檢測結果。

311核災後,一直住在高輻射污染區飯館村74歲的伊藤延由,他高校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福島核一廠的緊急柴油機的安裝技術員,他以自己的身體作為「人體檢測站」,10年一直住在離福島核電廠45公里的飯館村,見證輻射對人與環境的傷害,每天檢測自己、環境與食物的輻射。

他們的工作,像是宮崎駿「天空之城」中的古老機器人,不停的工作,照料花草樹木、小鳥,直到老得不能再老,只好停下來。

最近他們公布了福島核災後,週邊地區室內的輻射污染情況,結果出人意表。他們收集了153個家戶吸塵器的灰塵,包括福島、茨城、宮城、岩手、千葉、東京都、神奈川、長野、埼玉、群馬、熊本、靜岡、廣島、福岡、兵庫、岡山、山口、鹿兒島、玆賀、大阪、新潟、鳥取等都縣府,除了較遠的九州外,其他的各地至今仍存在不同程度的輻射污染,更驚人的是,室內輻射竟比室外更強。

室內輻射竟高於室外

他們製作了一張谷歌地圖,列出每個監測點的污染情況與數據。

除了台灣禁止輸入食品的福島、茨城、千葉等5縣外,包括靜岡、岩手、神奈川、宮城等縣,有67個監測點的室內灰塵輻射量超過100貝克,一般認為,每公斤100貝克的輻射,就是核廢料等級的污染。

日本市民團體在日本各地檢測輻射發現室內灰塵輻射量甚至比戶外更高,而且分布地區廣泛,不僅是福島週邊5縣,更擴及到東京都、新潟、靜岡等地,代表10年前福島核災的輻射仍在肆虐,空間中仍充斥著輻射污染物。

理論上室內的輻射應該比室外低得多,但是因為日本的輻射除污僅有污染縣面積的5-15%,仍有大面積的森林、原野、河川、湖泊無法除污,再加上日本政府允許10萬貝克的核廢料(樹枝、土壤等可燃物)以「生質能」焚化方式處理,造成二次污染;再加上福島的輻射仍不斷外洩到空氣、水、土壤中,經環境循環,進入食物鏈中,使得污染持續增加,經空氣傳布,沈積在室內。

如果你好奇為什麼日本會容許10萬貝克/公斤的核廢料(基準值的1000倍)?台灣核電廠、核研所焚化爐的允許量是740萬貝克/公斤,可見台灣在核災方面「超前佈署」高於日本74倍。我相信台灣雖然還沒有爐心熔毀,但在輻射污染程度方面,不亞於福島週邊地區。而台灣的人民對這些好像無動於衷,如果連輻射都不在乎,我們真的已經做好了核災的群體疫工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