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色春天》大安森林公園花季盛開 民眾驚呼:賞花不用再上陽明山!

休閒生活

現在正值粉紅色春天的百花齊放季節,日前為了將大安森林公園杜鵑花營造出台北的城市特色,台北市政府進行了景觀優化,除了以庭園式的景觀造景,種植多樣化的植栽,還將進行生態池與落羽松步道的改善工程,同時配合台北杜鵑花季建置「杜鵑冶園」。

杜鵑花在民國70年時被票選成為台北市市花,而台北市政府在106年3月首次舉辦,結合有20年歷史的台大杜鵑花節,當年所創造的台北市春天意象延續至今。

現在台北市的街頭都可以看到滿城的杜鵑花,且在大安森林公園可以看到遍佈的杜鵑花,目前大安森林公園種植數量約22.5萬株,佔全市杜鵑約41.28%,總共有超過12種品種。

台北市政府觀傳局宣傳杜鵑花季,至今已有20年歷史。(攝影/趙世勳)

打造都市景觀,北市府欲活絡在地產業

大安森林公園被譽為「都市之肺」之稱,擁有螢火蟲復育基地,也是許多保育鳥類棲地。近年台北市政府為營造都市景觀,與台灣大學園藝系、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金山及南投產地業者,共同研討改善平地栽培花園植栽的技術,汲取栽培理論與經驗,並實際應用於大安森林公園的植栽養護管理。

從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5號出口出站,映入眼簾的是充滿日式風格的杜鵑庭園,卵石的灰和草皮的綠襯托出盛開的欉狀杜鵑更顯繽紛。

繪畫工作學員趁著好天氣,於大安森林公園內彩繪杜鵑花。(攝影/趙世勳)

公園處於105年至109年於全市公園及道路共種植約54.5萬株杜鵑,大安森林公園為最大展區,種植數量約22.5萬株,佔全市杜鵑約41.28%。除了常見的桃粉色三色平戶杜鵑,西洋杜鵑、皋月杜鵑及台灣自育品種,還有其他12種杜鵑花盡收眼底。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台北市的市花就是杜鵑花,此次活動用心在活絡在地產業,除此之外,北市每年還有許多花季,包括士林官邸的菊花展、樂活公園的夜櫻季,還有古亭河濱花海與三層崎花海,讓大家走到哪都能欣賞台北之美。

無法出國的民眾「悶壞了」 ,預期兩萬人次擠爆花季

不難看出在疫情無法出國期間,自過年的櫻花季至3月的杜鵑花季,民眾趁著好天氣時出外賞花,連假期間到處都可以見到人潮。

杜鵑花盛開的大安森林公園,意味著告別寒冬。(攝影/趙世勳)

民眾則表示,連假時趁著最後一天來賞花,沒想到人比花多根本擠到爆。台北市觀傳局則預估會有2萬名民眾參加杜鵑花季,21日杜鵑花音樂節因為防疫的關係,屆時會有一個管制區,共設置2出2進的出入口在管制區左右兩側,裡面大概有1000人的容留人數,區內不能飲食,只能喝水,且一定得戴口罩。

隨著杜鵑逐漸生長茁壯,可以預期未來幾年後杜鵑將會開得更加繁茂繽紛。(攝影/趙世勳)

除此之外,台北杜鵑花季也預計於3月14日白色情人節開跑,五彩繽紛的花朵將花團錦簇的綻放在大安森林公園;21日將舉辦音樂會,安排了國內外藝人精彩演出,包括新生代歌手魏嘉瑩,情歌王子黃奕儒、狼人殺偶像陳零九、美國籍歌手杜力Dooley,以及超人氣粉紅甜心陳芳語,台北市觀傳局邀請民眾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