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美國反砸自己的腳...中國限制稀土出口造成產能過剩 反效果浮現

產業動態

中國限制稀土向世界出口,產生了反作用,造成國內供應過剩和報價暴跌,中國報復美國的事件可能又一次以一場意想不到的災難收尾。

滬深兩市稀土類股周二二大多走弱,章源鎢業跌停10%至9.01元人民幣,中科三環大跌6%、盛和資源大跌8%、金力永磁下挫5.2%、北方稀土下挫5.9%。

中國限制稀土出口,開始產生反作用

這一次,中國報復美國的工具是稀土,這些元素用於生產現代戰機、電動汽車、電腦、DVD、可充電電池、手機、催化轉化器、磁鐵和許多其他用途。

據《富比世》雜誌網站報導,從本質上講,中國限制稀土向世界出口,開始產生反作用了,造成國內供應過剩和價格暴跌。

為了反制中國的壟斷,全球第二大稀土生產國澳洲開始積極投入冶煉製程,由於F-35隱形戰機和電動汽車需要鐠和釹等永磁稀土,澳洲和美國正在努力合作,建設冶煉廠,以及開採稀土礦,來對抗中國壟斷市場的地位。

另外,《金融時報》報導,北美3家公司利用開採其他礦場產生的放射性廢料「磷鈰鑭礦」來生產稀土,其中,包括美國公司Energy Fuels和加拿大公司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能安全地從放射性磷鈰鑭礦砂中生產出稀土。這種礦砂是採礦的副產物,將由美國化工公司科幕(Chemours)供應。

中國已經注意到澳洲、北美多家新對手加入,加上北京將限制出口,已經造成中國國內一些稀土供應過剩,價格大跌。

肖亞慶:惡性競爭造成稀土價格太低

上周,中國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惡性競爭、競相壓價」的產業環境下,中國的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賣出了『土』的價格」,導致寶貴的資源被浪費。肖亞慶顯然認為稀土價格太低了。

中國生意網顯示,3月8日中國國內鑭、鈰系稀土市場價格走勢暫穩,鑭、鈰系稀土價格處於低檔,鑭鈰金屬價格穩定,氧化鈰價格為8750元人民幣/噸,電池級鑭鈰金屬價格為28000元/噸,近期鐠釹系市場價格持續上漲,但是下游仍處於按需採購階段,

目前,中國稀土產量在全球占70%的比重,中國利用這種主導地位為籌碼,影響地緣政治和經濟領域。

彭博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北京可能禁止將稀土精煉技術出口到構成威脅的國家或公司。

據《金融週刊》報導,儘管中國眼前沒有限制輸出精煉技術計劃,但如果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屆時,北京將使出一絕招。

鈰和鑭等稀土需求有限

稀土礦總共有17種元素,由於它們既不稀有,也不是泥土,而是利用技術和設備提煉出來的元素,加工廠排出來大量的重金屬廢水,通常會造成嚴重環境汙染。

據《富比世》報導,問題在於,儘管戰機所需的鐠和釹的需求量很大,但聯合開採和提煉其他元素(例如鈰和鑭)的需求卻非常有限,

澳洲方面,最大的稀土生產商Lynas執行長拉卡茲(Amanda Lacaze)警告說,由於澳洲和北美擔心中國出口禁運受到威脅,目前存在「過度」開採礦山和興建加工廠的風險。拉卡茲形容現在的資本配置效率低,將造成產能過程,給投資人帶來損失。

但是,這絲毫沒有阻止美國、加拿大投資中國以外的新興稀土生產商。

美加擴大投資稀土

《富比世》報導一個典型的例子是,稀土初創公司赫斯廷斯科技金屬公司(Hastings Technology Metals)融資成功,該公司為其澳洲西部的揚巴納項目吸引7800萬美元(1億澳元)新資金。

專業鈦礦產開採商Iluka Resources還與許多政府進行談判,他們將合作尋找稀土礦,並將在澳洲西部興建精煉廠提煉稀土。

同樣地,美國、加拿大、格陵蘭島採取類似的措施來增加非中國稀土的供應,原因是美國政府關心關鍵稀土供應鏈脆弱性,開始補貼和鼓勵企業製造稀土。

格陵蘭擁有世界最大的未開發稀土礦床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聲稱,格陵蘭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未開發稀土礦床,因此,兩家澳洲礦業公司競相爭取開採格陵蘭稀土,目前分別耗資5億美元的兩個項目已經獲得批准。  

據QUARTZ.com報導,美國國防部今年2月份撥款3千萬美元給Lynas,在德州州建立稀土加工廠。國防部去年開始向Lynas和德州公司Blue Line的合資企業提供資金,以便在美國精練重稀土。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報導,Saskatchewan省將出資3100萬加元(2450萬美元)在Saskatoon興建稀土加工廠,並由該省研究委員會(SRC)擁有和運營,預計到2022年下半年將全面投入運營。

加拿大官員們說,新工廠可以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材料,這代表著當地非常有趣的經濟發展。

中國扣押疫苗樣本,讓加拿大決心自力生產稀土

據CBC新聞報導,Appia Energy公司表示,他們在Saskatchewan省北部地區Alces Lake發現偉晶岩,這是含有高級稀土元素的岩層。

加拿大也加入稀土生產大軍,是因為非常不信任中國,尤其是發生下面這件事情後,很少有人會再相信北京。

總理杜魯道去年5月中旬宣布,與中國康希諾公司研究武漢肺炎疫苗,批准在當地開始臨床試驗。但是幾日後即宣佈合作告吹。近日相關調查報告交予加拿大國會,顯示中國政府阻止疫苗樣本運送到加拿大,專家認為,為了孟晚舟被扣押案件,中國利用疫苗樣本向杜魯道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