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股王首季業績「雙位數成長」儒鴻洪鎮海:訂單能見度上看至年底

上市公司

「目前訂單比較確定是到今年10月份;80%訂單則可以到12月份。」紡織股王儒鴻9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洪鎮海指出,受到國際運動品牌大客戶Nike、Under Armou(UA)訂單強勁,假設今年能順利將訂單出貨完畢,預估營收將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目前第一季營收成長「百分之百兩位數成長」,其中布的成長動能大於成衣。

儒鴻日前公告去年財報,全年稅後純益42.54億元,年減1%,創下歷史第三高佳績,換算每股純益15.51元,大賺1.5個股本,董事會並通過每股將派發現金股息11元,與前一年持平。

Nike、UA力道強,訂單能見度上看到年底

受惠於Nike國際運動品牌大客戶,今年訂單維持強勁,預估未來應有「兩位數成長」;至於Under Armou(UA)則歷經2020年的營運谷底後,今年第一季以來已跨出一大步的成長,預估全年訂單也應該將有兩位數的成長。

而儒鴻另外一個重要客戶Lululemon,由於占儒鴻的機能布出貨比重太高,雙方基於雙方為了分散風險,都希望能夠降低比重,今年儒鴻出貨給Lululemon的機能布將鎖定保暖、涼感、舒適等新開發品項;至於舊的、較沒有變化的產品將會讓給其他人來發揮,因此今年儒鴻來自Lululemon的訂單預期將比較持平。

除了主要品牌客戶之外,儒鴻還有3成產品是出貨給通路客戶,像是優等生客戶Target、Cotsco等預估今年訂單仍有一定的成長,像Cotsco部分訂單已經排到今年的10月份,Target則相對比較保守,目前第一季、第二季訂單已經下了。

洪鎮海說,儒鴻與主要客戶已合作多年,彼此已有相當默契,預估直到2025年,只要品牌沒有出現太大變故,預期未來幾年儒鴻的營收將逐年成長。

至於印度新廠何時有望量產?洪鎮海則也同樣給法人一個時間表,他表示,廠區部分預計7月開始裝機、8月中旬開始招募員工以及訓練幹部,目標訂在11月份啟動試量產,第一階段開28條產線、第二階段再加28條線,因此今年底目標能夠開到56條產線。

紡織股王老董談缺水缺櫃問題

法人也針對近期海運缺櫃問題,讓全球搶出貨情況愈形嚴峻;加上紡織業以往都被視為傳統產業中的用水大戶,目前國內水情吃緊,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 

洪鎮海先是表示,儒鴻很早就已經建置了廢水回收設備,既定目標就是為了節能減碳,目前大約50%的廢水可以回收再利用,不僅台灣如此,就連越南也是一樣,再加上儒鴻超前部署在大園廠的染機機器設備全面更新,用水量可減至40%,預計7月底將全面完成設備更新,因此因應缺水議題,將相當有信心不受影響。

德州冰風暴不會造成斷料

至於缺櫃的問題則是通盤性,洪鎮海說,儒鴻與幾家海運長期配合,在布的出口方面目前可達99%不缺櫃;但是由於成衣出貨因掌握在客戶手上,目前每個月大約有10~12%不等的遞延,今年缺櫃問題是否有解,洪鎮海則說,要觀察到4月份,如果沒有大幅度改善,恐怕遞延延續到明年第一季。

在場也有媒體關心,美國中南部的德州在上個月遭遇冬季風暴,加上陸、海運調度不及,導致化纖原料價格高漲 ,恐出現尼龍66斷料的情形。

對此,洪鎮海則先問,大家認為德州幾天的問題真的會出現斷料嗎?他說,「這是要哄抬價格,根本不會斷料。」,但針對近期媒體報導尼龍價格上漲數倍,洪鎮海也說「沒有這麼誇張」,他指出,目前尼龍原料己內醯胺 (CPL) 最高大約成長32%、乙二醇(MEG)與同樣成長32~35%、聚酯原料苯二甲酸(PTA)則成長10~12%左右,並不是媒體所稱的如此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