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蚵仔麵線帶起周邊人潮 萬華和平西路3段的都更一條街

房地產

華南金控旗下AMC公司進行整合推動,位於台北萬華中國時報總部附近、大理街旁的小巷內的40年老舊建築,未來將變身為建地上13層,地下3層之現代化住宅大樓。

這是國內第一筆由公股資產管理公司申請的危老重建案,也是萬華眾多危老重建案步伐最快的之一,它的巷外、和平西路上,還有更多的潛在標的,然而,這一切可以從一家蚵仔麵線說起。

本案位於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巷內,靠近中國時報、時報出版社大樓,建物為40年以上之老舊建物,華南金AMC表示,在接受地主洽談合建委託後,針對地主需求量身訂作,整合華南金融集團資源,提供都更危老一條龍服務,由華南銀行提供融資、信託等規劃,華南金AMC擔任本案起造人統籌後續規劃設計、發包興建等危老重建事宜,並委託中華建經負責該案之營建管理。

華南AMC危老重建,和平西路3段上最高個案

本案於今年2月取得拆除執照,華南金AMC表示,規劃拆除後將於現場搭設接待中心,並於取得建造執照後辦理銷售作業,預計年底發包及開工,3年完工。

本案基地面積814平方公尺,未來預計興建地上13層,地下3層之現代化住宅大樓,並申請綠建築銀級標章、智慧建築銀級標章、依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辦理新建住宅性能評估之結構安全性能類別第三級。

華南金AMC位於台北萬華區大理街巷內四十年以上之老舊建物成功申請危老重建,未來變身成13層的建物。(圖片來源/華南金控提供)

比較突兀的是,華南金AMC重建新大樓之後,附近兩三百公尺內,大多是老舊建物、中古屋,屋況程度不一,然而這一區本已是危老、都更案的潛力區,不少開發公司都著手整合,但困難程度不一。

蚵仔麵線帶動人潮,新店一家一家開

原來在和平西路靠近西園路口,靠南側部分,都是整排的舊建築物,最多也是三、四層樓,本來的店面只有熱海、陳記蚵仔麵線幾家老店面,連廟旁邊的排骨湯都還沒開始賣,那時一碗小碗蚵仔麵線只要55元。

不知道什麼原因,陳記蚵仔麵線突然爆紅,而且都是外縣市到萬華龍山寺拜拜的民眾,因此不受陸客、港客不來的影響,早就6點多就開門,當地人可以把蚵仔麵線當早餐吃。蚵仔麵線一紅,隔壁原本陸配經營的水餃店、麵店也生意大好,熱海、陳記蚵仔麵線連成一氣,新的店面往西邊一家又一家開,一碗蚵仔麵線都漲到65、75元了。

家樂福和西門町蛋黃區,都更危老案比較順利

現在,連原本在廣州街的知名「龍都」冰店搬到同一排,和先前的炒牛肉店、牛排店、清粥小菜、飲料店讓整個和平西路3段162號到206號都熱絡了起來,當然,都更、危老重建的價值也隨之而來。

「那一排矮矮的,有一部分土地是仁濟醫院的,所有人只有建物,因此都更很難談成。」一位附近的土地開發商說,對仁濟醫院來說沒有差別,價錢合理就可以了,但有些屋主不願意,因此整合困難。

不過,最近在廣州街內有幾個都更的案子可能有希望談成,龍都冰店也搬到和平西路上。他說,華南金的案子算是很成功,因為有大金控整個體系支援,很順利,往家樂福、西門町蛋黃區的都更案成功的比較多,他相信在低利率水準、通貨膨脹的氛圍下,可以加速談成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