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2021年國防預算首突破2千億美元 解放軍將領提「修昔底德陷阱」

國際軍事

中國本周舉行兩會(人大及政協會議),公布今年國防預算支出為1.35兆元人民幣(2090億美元或5.86兆元台幣),增長6.8%,連續6年增長,高於去年的6.6%增長(是30年來最慢的速度)。

2021年中國軍費將為首次突破2000億美元關卡,放眼世界,這種規模僅次於美國,高居全球第二,為第三名印度657億美元的3倍。

中國不斷提高軍費,以及中國國防部重申「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言下之意,中共仍不放棄武統台灣,這些武力威脅對台灣的安全和繁榮構成最大的威脅,也危害亞洲和全球穩定。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7日回應央視詢問軍費增長的原因時表示,「中國要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並強調「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吳謙接著扯到,「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針對當前的複雜形勢,可以說,天下並不太平,國防必須強大」。

解放軍將領:為了可能對戰美國作準備

中共若想武統台灣,必須先經過美國這關,也因此,共軍最高將領在兩會上就表示,中國必須增加軍事支出,為可能與美國對戰做準備,彭博分析認為,這段話等於是承認世界兩大經濟體有爆發衝突的風險,為相當不尋常的表述。

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兩名將軍在北京舉行的人大會議上發表上述評論。其中,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說,中國需要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做好準備。這種陷阱是指,新崛起大國與老牌大國之間最後可能無法避免爆發衝突。

許其亮周五表示,「面對『修昔底德陷阱』和邊境騷亂,軍方必須加緊努力以提高其能力。最重要的是內部團結和凝聚力以及整體能力的提高。如果你夠強大,你將擁有長期的穩定以及無敵的力量。」

許其亮提到「邊界動亂」是暗指,去年中國與印度在邊境發生致命衝突、南海和東海的領土領海爭端。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坐在兩會現場聆聽許的講話,許其亮也說:「遏制和反遏制將是中美雙邊關係的主要基調。」

許其亮預言中國GDP將很快超過美國

許其亮是共產黨核心圈25個成員之一,為僅次於習近平的解放軍二把手,他希望增加在已經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軍事支出。他說,「我們必須在戰鬥方法和能力上取得突破,並為軍事現代化奠定良好的基礎。」他也認為中國GDP將很快超過美國,成為最大經濟國,現在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已經達到達到美國的70%。

這些言論代表中國罕見地承認,在美國前總統治理下美中貿易和台灣等爭議全面升級後,中國與美國對戰的風險越來越大。

以前,中國領導人一再低估「修昔底德陷阱」的風險,中國將領和高官也很少公開討論修昔底德陷阱。習近平在2015年訪問美國西雅圖時曾表示,「沒有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之類的東西,只要各國避免戰略失算,大國衝突就不會不可避免。」「但是如果大國一次又一次地犯下戰略誤判的錯誤,他們可能會為自己製造陷阱。」

歐美領導人一再低估「修昔底德陷阱」風險

許其亮發表以上評論,是因為中國擔心美國總統拜登與北京的關係可能也不好。拜登曾表示,北京是華盛頓「最大的競爭對手」,拜登的政府已表示將在很大程度上延續川普對中國採取的強硬態度。

拜登上周發布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肯定川普將中國指定為「戰略競爭對手」。該報告目的在減少美軍使用武力解決美中衝突,並承諾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共同對抗北京。

「修昔底德陷阱」源自於古希臘歷史學家兼將軍修昔底德對「伯羅奔尼撒戰爭」必然爆發的一種宿命解釋:新崛起的雅典和當地老牌大國斯巴德最後終將一戰,而這場戰爭摧毀了希臘。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艾里森(Graham Allison)強調,中國威脅要取代美國的影響力,可能導致不健康的競爭或是武裝衝突。

習近平誓言要使中國成為強大的軍事大國,承諾到2035年完成武裝部隊的現代化建設(「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目標,並承諾在2050年之前,建設世界一流軍事力量,能夠在所有戰場上贏得所有戰爭。

大增的支出將布局軍隊智慧化產業

中國在2035年實現「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前,還提出一個2027年「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習近平政府要「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直接目標是軍事上要爭世界第二,全面超越俄羅斯,能與美國相抗衡。

至於2027「建軍百年目標」有哪些重點?在2020年11月26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即在原先的「兩化」( 機械化、信息化)基礎上增加了一個「智能化」。

任國強指出,通過長期努力,已經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智慧化」被中國當成「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時代內涵」。

在具體操作上,中國4個布局重點包括5G、AI(人工智慧)、量子科技、高檔晶片製造,所以,大增的軍費就隱藏在「智慧化」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