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太空人維他命」真有那麼神?營養師:沒確定「這個狀況」補充營養品...傷害大於好處

醫療保健

知名網紅理科太太開賣營養補充品「太空人維他命」,號稱「1瓶抵12瓶」能讓人狀態好到爆炸,不到24小時就集資破千萬,短短一週募資超過3千萬。

「以營養師或醫療人員的角度,會認為直接用一瓶去涵蓋民眾攝取後都能狀態好到爆炸這種角度比較不夠科學化,應該要更精確且保守一點。」營養師簡鈺樺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

輔大營養系講師的營養師林雅恩也在臉書上指出,太空人維他命商品含有Q10、SOD、葉黃素(油溶性)、維他命D+E(油溶性)、硒等,均為抗氧化類營養素,但研究發現,補充抗氧化劑可能降低身體在訓練過程的肌肉適應效率,因此有運動健身習慣者反而不適合服用這類保健食品。

究竟太空人維他命是否真有這麼神?哪些人不適合吃?服用保健食品又該注意哪些原則?

太空人維他命真有這麼神?

維他命(或稱維生素,vitamin)是生物體所需要的微量營養成分,但一般來說無法由生物體自己生產,需要通過飲食等方式獲得。到底「太空人維他命」真有這麼神嗎?

簡鈺樺指出,「其實每個人身體缺乏的維他命狀況都不一樣,以營養師或醫療人員的角度,會認為直接用一瓶去涵蓋民眾攝取後都能狀態好到爆炸這種角度比較不夠科學化,應該要更精確且保守一點。」

簡鈺樺進一步表示,一般在營養學的定義裡面,營養素並不是無上限,或是補充越多越好,「在我們講的建議攝取量,其實是有所謂的上限值,過量補充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她舉例,A民眾平常未執行均衡飲食,因此如果補充(營養素)可能就可以符合所需;但B民眾可能平常飲食攝取都足夠了,若也盲目跟著補充可能再加成上去就有過量的危險存在。」

「一般我們建議民眾額外補充營養品,其實是選擇平時生活缺乏的去補充,比如說在外面的飲食無法均衡,真的長期吃不夠維生素A,那獲取可以考慮增加補充品。」簡鈺樺也表示,如果民眾不確定飲食到底吃得夠不夠均衡營養,其實可以去找營養師做諮詢,檢視一下飲食狀況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甚至可以搭配精準性的相關檢測,如:抽血檢驗。

營養師:這「5類人」恐不適合吃太空人維他命

至於哪些人可能不適合吃太空人維他命?簡鈺樺指出:

1. 孕婦

2. 癌症族群

3. 服用慢性病藥物族群

4. 吸菸者

5. 使用抗凝血劑藥物的民眾

簡鈺樺指出,「有研究發現對吸菸者來說,尼古丁會增加得肺癌的機率,目前確實有部分研究發現,對於這些族群又補充像是B群,在較過量的劑量下,有可能會增加肺癌的罹患風險,會建議這類族群不要隨意嘗試,如果真的想補充的話,其實應該先進行戒菸。」她表示,現在很多研究雖然沒有百分之百確立,但以醫學來講還是會保守建議不要過量補充。

而使用抗凝血劑藥物的民眾也不建議使用的原因,簡鈺樺表示是因太空人維他命裡面的Q10成分。「在太空人維他命裡面,有說明像15歲以下的小孩、孕期、哺乳期間的孕婦不要去做使用,這也是衛福部有公告一定要加的警語,但是像抗凝血藥品的角度,因使用抗凝血藥物的族群若使用Q10,在藥理機制上可能會有促進凝血的效果,會導致藥物效力的減弱。」

「保健食品」不等於「健康食品」

簡鈺樺也提到,「保健食品」跟「健康食品」其實是完全不同的。

「太空人維他命就算是保健食品,是屬於一般食品。可是如果是健康食品,要有小綠人認證標章,要經過衛福部審核通過,才可以去宣稱某一些特定的功效。」她舉例,像是調整血脂、調節免疫、預防骨質疏鬆等,「也就是說,是要經過特定的實驗,或是有數據顯示,讓衛福部核定才可以去提及功效。」

簡鈺樺表示,如果民眾都要花一樣的錢,對營養師來說會建議可以選健康食品,「因為你花一樣的錢,要選有確定研究有一定的功效,有通過衛福部認證會相對較有保障。也不是否認一般市售的保健食品,就算選擇健康食品一樣要注意不是盲目的補充,其實建議攝取營養素的劑量,會根據年齡、性別來做區分需要的劑量。」

健身者補充「抗氧化類營養素」反降低肌肉適應效率?

關於太空人維他命商品含有Q10、SOD、葉黃素(油溶性)、維他命D+E(油溶性)、硒等,均為抗氧化類營養素,但研究發現補充抗氧化劑,可能降低身體在訓練過程的肌肉適應效率,因此有運動健身習慣者,反而不適合服用這類保健食品?

對此,簡鈺樺表示,健身完身體會產生所謂一些氧化壓力,「就會有一些保健品聲稱這些氧化壓力壓太多可能對身體不好,要吃一些有抗氧化能力的營養素來讓這些氧化壓力減少減弱,或是減少發炎。」但研究日新月異,有部分研究也發現,健身訓練後一些氧化壓力或是身體一些發炎狀況,其實是有辦法去促進肌肉的生長。

「有研究也發現說,如果我們又補充一些抗氧化劑可能減緩訓練的效果或適應性。至於會不會反而傷身,這個其實比較沒有辦法做回應,因為各式研究尚未有定論。」簡鈺樺表示有研究指出,如果運動後想達到抗氧化力的效果,其實吃天然食物就可以了。

至於抗氧化劑的食物來源有哪些?

簡鈺樺表示有很多,「像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C其實一般蔬果就很多了,差別只是在水果不會加熱,所以維生素含量的保留會比蔬菜類好一點,常聽到芭樂、檸檬那些其實都OK。而維生素E比較偏向脂溶性的食物,像堅果類也有。」

營養師指出,如果運動後想達到抗氧化力的效果,其實吃天然食物就可以了。(圖片來源/silviarita@pixabay)

不需要的營養,多補充反而傷身?

若是不需要的營養,多補充反而傷身?

簡鈺樺表示,當不確定身體狀況盲目地補充,可能傷害大於好處,「民眾會想選擇複合型的補充品,就是因為方便,一罐就可以解決了,可是有時候就是因為他復合型,更難讓一般民眾去確定裡面每一種成分的劑量是如何。」

如果真的要選擇,簡鈺樺建議要拿去給營養師做評估,「任何的補充我們都會有一定的建議量,比如說一樣都是魚油,每個產品裡面的劑量可能都不一樣,有時候民眾會問說魚油要吃幾顆?其實很難直接用一句話建議,如果大家要購買,還是要找醫療人員判斷該使用的方式。」

簡鈺樺也再次提醒民眾,從食物吃得均衡是最好的,「但當你確定你自己是不均衡又擔心營養素不夠,就去找醫療人員評估是缺乏哪一種營養素,補充那一類保健品就好,因為保健品是補充吃不到的,不是全部補充。」至於要不要買複合型的,簡鈺樺表示也要找專人評估,才不會花了錢又補充不到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