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王推案76戶現秒殺?但新竹、竹北卻進榜全台行政區餘屋量前10大

房地產

去年中央跨部會大動作祭出「打炒房」政策,由於竹北是全國公認的紅單炒房熱區,當時內政部進行首次跨縣市大規模聯合稽查行動就包含新竹縣、新竹市等6個縣市,沒想到才經過4個月,竹北又傳出秒殺建案,出現長長的排隊人龍。

「新竹王」重回竹北推案,76戶開賣出現秒殺

時間倒回至3月4日,位於竹北精華區自強南路上、喜來登飯店附近,由昌益機構在竹北推出的某預售建案,儘管業者銷售低調,開賣的日期也沒有對外正式公開,甚至僅在總部接受VIP及客戶預訂,但現場依舊出現排隊人潮,不減過去民眾戶外排隊購買預售屋的盛況,網路上更盛傳不到幾個小時內就已完銷。

據了解,該預售建案規劃26~44坪2至4房,由於該案戶數並不多僅有76戶,一開賣就造成排隊人潮,但每坪開價竟已站上4字頭,甚至最貴的樓層每坪開價更是直逼5字頭,讓不少新竹在地人跌破眼鏡,直呼價格回不去了。

一名房地產市場人士分析,去年至今年的房地產主要是由資金行情所帶動,也就是說,除了自住客之外,投資客投資當然也免不了;至於價格究竟來到多少,實際成交價恐怕還是要等到實價登錄出來會比較明朗,「現在新竹目前的新建案房價還是以3字頭最普遍,全面要站上4字頭還很遠。」

「目前新竹、竹北的市區新建案只要條件不要太差,幾乎都可以順順的完銷。」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則點出,從去年開始新竹縣市就出現「供不應求」,主要問題就是釋出的供給量太少,才會出現排隊搶房子的情況,這是新竹縣市普遍出現的情況,也成為當地房價上漲的主要可能原因。

何世昌也補充,過去20年新竹市的房價之所以能維持在2字頭,原因是過去新竹縣市的重劃區供給量很大,儘管竹科人的需求量也很大,但是因為供給量大讓過去房價不至於飛漲,但從去年開始房價卻大漲一波,除了跟電子業景業旺有關之外,最主要原因是市內的重劃區已趨開發成熟,推案量減少,才導致房價上漲。

新竹、竹北進榜全台行政區餘屋量前十大,為何還搶房?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新建餘屋統計,觀察七大都會區的新建餘屋量(待售)的情況,其中,新北淡水區餘屋達4255戶高居第一名,其次是桃園中壢、新北汐止,接著依序是新莊、新竹、桃園、南屯、龜山、左營、竹北,餘屋量都在1600戶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再度傳出秒殺案坐落位置的竹北市,也名列全台行政區餘屋量前十大。

事實上,過去在新竹市、竹北市出現排隊買屋的情況並不意外,甚至經常被網友形容「買房子要用搶的」,但明明餘屋量這麼多,為什麼會出現排隊搶房子的情況? 

何世昌表示,新建餘屋僅能算是「潛在賣壓」,但是不等於現在的實質賣壓,因為新建餘屋要真正釋出市場才能成為賣壓,許多目前的新建餘屋都落入建商分回戶、建商股東的分回戶、地主分回戶等人的手上,「如果他不拿出來賣,就不會形成賣壓。」

何世昌也直言,政府祭出打炒房政策目前來看是「錯誤的方式」,只是讓業者的銷售從檯面上轉至檯面下而已,但問題完全沒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供給量太少,若要解決這個問題,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擴大供給量,比方說像是啟動興建社會住宅等必要措施,這才是真正有效擴大供給量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