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資金在竹科被抄》帶槍投靠的台積電、聯發科百名工程師恐涉重罪

半導體

中國比特幣礦機公司比特大陸(Bitmain)台灣分公司芯道互聯和智鈊科技,9日因涉與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合作,非法高薪挖角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等百名台灣半導體人才而遭檢調搜索、負責人遭約談,10日智鈊、芯道等三名負責人交保候傳。目前檢方也正在釐清被中資挖角的工程師是否「帶槍投靠」、違反《營業秘密法》等重罪。

新北地檢署9日指揮新北調查處搜索位於板橋智鈊、新竹市關新路芯道兩公司共7處,查扣薪資存摺、員工保密協議、錄取通知、員工名冊、僱傭契約、電磁紀錄、手機、筆電等證物,並約談晶視智能董事長吳振禧、副董事長曹希康、智鈊科技負責人顏進忠及芯道互聯負責人黃志輝等19人到案,10日3人分別以10萬、20萬元交保。

大量挖角台積電聯發科工程師,背後竟是中資

過去3年來,台灣有超過百名半導體高階人才被中資設立在竹科附近的公司挖角,被稱為「門口攔人」,這次檢方發動搜索,並懷疑中國企業「比特大陸」掩飾中資背景在台成立智鈊、芯道2家公司,涉嫌3年內非法高薪挖角數百名台灣IC設計高階人才,全案朝違反《兩岸人民條例》偵辦,並釐清被挖角的工程師是否「帶槍投靠」、違反《營業秘密法》。

有媒體報導「比特大陸」因缺乏研發挖礦機AI晶片人才,吳男2人協助中國在來台成立智鈊、芯道2家公司,並由顏男、黃男掛名負責人,對外掩飾中資背景,並組成挖角團隊,用2倍年薪吸引台積電、聯發科等工程師跳槽。

中國發展半導體業,國家間諜介入竊取機密

檢方查出,尤其一些不願去中國工作的工程師,索性在台替對岸母公司進行研發,除了違反中資不得在台設研發中心法律外,可疑的是,其在台灣所挖角半導體的人數,可能早就超過公司需求。

中國政府把發展半導體產業當成國家使命,從2025到2035計畫,半導體自主化一直是目標,但過去幾年中國廠商、政府在韓國、台灣高科技業都有不良的商業間諜記錄,例如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就曾被中國政府惡意竊取技術。

穩懋案最後關鍵時刻,是美國聯邦調查局動手收網,逮捕在美國的台籍教授,台灣逮捕涉案工程師,才宣布破獲這起橫跨美、中、台三地的商業間諜案。除了這次比特大陸案,位於竹北的台元科技園區也曾被財經名人、甚至被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公開點名潛伏許多中資IC設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