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人事異動》賴清德升他當董座 蘇貞昌要他下台 第一金證葉光章「被請辭」

公股人事

繼土銀董事長陳柏川、合庫銀行總經理陳世卿請辭下台後,公股行庫人事再出現異動,據了解,第一金證券董事長葉光章與總經理陳香如兩人已遞出辭呈,財政部也批准辭任書,而繼任人選由兆豐證總座陳致全接任董座的可能性高,但仍等待報院核定後才能拍板。

續任人事案遲遲沒下文,葉光章突被告知要辭卸

為何選在此時請辭,還是讓公股金融圈大感意外,就連許多同業也是看到新聞報導才知道訊息,一名公股人士則直言,「應該就是時間到了」。

由於第一金證券董事長、總經理是職務3年1任,而葉光章、陳香如兩人的任期早在去年9月就已屆滿卻遲遲未續任,直到半年後,葉光章9日前往財政部部長蘇建榮的辦公室之後,才正式被告知必須辭卸第一金證董總職務。

由於兩人「被請辭」的消息甚囂塵上,財政部、行政院雙雙對此否認,但從葉光章的辭任書內容更僅有短短幾行字,並未交代請辭的理由,似乎有些不快,而辭呈也從10日起生效。

相關人士指出,葉光章與陳香如兩人先前都是由行政院指派、財政部任命,由於任期已屆滿但因遲遲找不到接替的適合人選,才會導致人事案一延再延;至於陳香如則是因為過去是由葉光章所引薦進來,如今也跟著「老闆」的腳步一起請辭。

葉在賴清德任院長時升任董座

葉光章是在2016年6月中旬先接任第一金證券總經理,當時是前行政院長林全所拍板的公股金融人事令,由於葉光章的姊姊是前民進黨立委、現任監察委員葉宜津,當時外界還認為葉光章是空降出任證券總經理;直到2017年9月8日,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的第一天,第一金證券就通過總經理葉光章升任董事長,直到如今屆期不續任。

儘管身分特殊,但葉光章頂著美國紐約州奧本尼法學院法學博士的高學歷,以法律人跨入證券業,2017年就帶領第一金證轉虧為盈,2018年至2020年獲利也逐年跳躍成長,甚至第一金證在今年前2月獲利也達到2.47億元,不論是內部評比還是與同業相比,表現也不遜色。

兆豐證總經理陳致全有望接第一金證董座

至於接替的人選是誰?消息傳出,第一金證董事長職位的可能接任人選是目前擔任兆豐證總經理的陳致全。

陳致全是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過去曾擔任兆豐證券經紀業務部主管、大華證券經紀業務管理部區主管及法人部主管、群益證券分公司經理人,從事證券工作資歷長達20餘年。

不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9日晚間則表示,葉光章、陳香如兩人皆是因「個人因素」請辭,並非外界所說的「被請辭」;至於繼任人選目前還無法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