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才剛擔任「首席校務顧問」母校蘭陽技術學院宣布全面停招

教育議題

因應少子化衝擊,蘭陽技術學院在108學年度停招所有系所,只保留餐飲管理系繼續招生,想轉型為「小而美」的餐旅專門學校,沒想到宜蘭技術學院今(10)日宣布,從110學年度起全面停招。

學校董事會董事長劉石純也發給學生家長,這封公開信強調,會維護學生的受教權與教職員的權益,目前財務健全,董事會在停招期間所須經費也將無條件捐資,會謹慎規劃學校轉型。

創校56年,縣長林姿妙也是校友

蘭陽技術學院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創立於1966年,前身為復興工業專科學校,於2001年改制為蘭陽技術學院並附設專科部,也是蘭陽平原唯一的技術學院。

學校全盛時期約有10多個科系、學生有8千多人,但隨著學生人數逐漸下滑,2019年起停招建築與室內設計、時尚美容設計、觀光旅遊、數位行銷、機電工程、健康休閒管理6個系所,僅保留餐飲管理系繼續招生,校方於今年2月20日獲教育部同意停招。目前學校約有5百多名學生和65位教職員工。

蘭陽技術學院創校至今已經56年,先後培育了3萬5千多名校友,值得一提的是,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就是該校的校友,在去年11月蘭陽技術學院還聘林姿妙為「首席校務顧問」,期盼在林姿妙的指導之下永續經營,為蘭陽地區培育出最優秀的餐旅人才,如今卻宣布停招,令人不勝唏噓。

蘭陽技術學院舉辦成果展,宜蘭的大家長同時也是校友的林姿妙特地前往打氣。(圖片來源/FB@蘭陽技術學院 - Lan Y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蘭陽技術學院在幾年前各系所紛紛宣布停招,今天宣布全面停招也是可以預期的」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學校會在這個時間點選擇停招,可能與立法院即將審議「私校退場條例」有關,若在通過之前自我了斷,董事會在處理校產的空間比較大,如現在可依捐助章程,捐給其他財團法人,這是許多私校董事會都在思考的問題,乾脆認賠殺出做停損。

蘭陽技術學院財務健全,還是宣布停招

資料顯示,蘭陽技術學院校地約8萬2千多平方公尺、財產總額為18億元。校方指出,學校目前在財務方面零負債,教職員未曾欠薪,財務健全;最近一次教學品質查核通過,109學年新生註冊率為92.37%,在67所私立技專校院中,排名第11名。

校方表示,由於只有餐旅系一系招生,雖然招生成績極佳,但餐旅系屬於教育部總量列管系所,逐年將減少招生人數,已逐漸失去當初辦學的教育規模與群體學校環境,因此董事會參酌行政院版「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思考校務經營轉型。

校方強調3大保障,包括維護學生受教權、保障教職員權益,及在公共性原則下,思想校產之活化與再利用,依法確實執行,此外停招期間所須經費,一如往年,將無條件捐資,學生也會繼續留在原校就學,等學生畢業後,校地轉型才會開始。

由於校地屬於教育地目,不能作為商業用途買賣,有媒體報導董事會有意朝養護機構作為轉型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