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流公司如何搶到一流的人才 關鍵全在面試展現「人味」和「尊重」

職場話題

最近和一位優秀的主管朋友A聊天,他跟我說他離開了大公司,跑去新創公司發展,我就說好不像你喔!我以前總覺得你愛面子,學歷又好,只去大公司,感覺才有你發揮的舞台。年輕時的你,上班喜歡跟一群知名外商的高學歷正妹混在一起,身為少數的男生,過得人人稱羨,光鮮亮麗,我身邊超多人想卡進你前公司,卻不得其門而入。

做得不好,報表就是被丟地上

你竟然去一個我覺得名氣不是太響亮的新創公司建制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哥,喝了一口咖啡娓娓道來,他說我前公司是間出了名的美商公司,非台大等名校管院不用,裡面的正妹為了升遷,鬥得你死我活,做得不好,報表就是被丟地上,妹,你要是來去我前公司,怕你會哭出來,於是我瘋狂大笑 !

你也知道,哥老了,沒興趣在公司天天看這群妹,為了上位,上演甄嬛傳,是時候去養老了,你也知道知名外商不是給人待的,當上主管天天工作到一兩點,有錢也是沒命花,剛好,獵人頭介紹一家剛進場台灣的新創公司,談得當下,覺得公司的文化非常尊重人,又給我舞台建制度,主管面試當天還親自送到門口,很少有那麼被尊重的感覺了,於是我決定錄取就接受Offer !

哇! 哥,我沒想到你這麼吃軟不吃硬,當年妹畢業一路征戰的求職之路,遇到超多很不尊敬人的用人主管,不是仗著自己公司牌子大,不缺高學歷的正妹送上門,要當大公司的小媳婦,跩得要死。我曾經遇過讓我等了整整三十分鐘的用人主管,當下我真是超級火大,覺得非常不尊重我的時間,我很難想像進去這家公司,主管會不會把我當狗一樣用,說穿了,用人主管的時間管理完全有問題喔!

談談我為何會來現在的公司,其實當初我也是那種愛面子,非知名外商不想去的人,但是當初面試,我跟主管相談甚歡,甚至面試直接小主管跟大主管董事,一天全部面談完,連測評都全同一天,一次到位,實在安排得太好了,無縫接軌,完全沒讓我在公司傻等,我一直認為勞方跟資方是對等的,用人主管跟人選應該是對等的,所以面試的觀感其實非常重要,這年代不僅人選要包裝自己,公司更需要雇主品牌,是互相包裝,行銷自己,但怎麼做,可以讓人選跟公司雙贏,我一直是覺得是很多公司忽略的細節。

勞方跟資方是對等的

你知道嗎? 我短短的面試過程,遇到我現在的主管,完全不後悔當年選擇了加入了規模小一點的外商公司,即使在台灣的規模並沒有你前公司響亮和大,後來我發了感謝信,令人意外的是公司董事很快就回我信,還非常有禮貌說,也很開心跟我面談,其實主管當年英文並不好,但是她鼓起勇氣跟我全英文面試,對我也沒畫大餅,說這個工作很難做,但是我願意教你,我當下就知道她絕對是好老闆,非常真誠,必須捨下大公司迷思一定要跟隨。

結果不出我所料,核薪的結果出來,她竟然給我接近主管職的底薪,我整個嚇了一跳,Offer 傳給我,我以為我看錯,她打給我說,我覺得你以應屆畢業生的條件算好,剛好我也不擅長跟老外溝通,用你很互補,我們公司沒辦法給你知名外商的光環,要你進公司立刻單兵作戰,於是我選擇給錢買穩定度,讓你做的心甘情願,你才會做的久,學到東西,於是我跟著她到今天,都沒有走過。

不要小看,面試完親送到門口,遵守面試禮儀展現人味,仔細說明工作任務,不畫大餅,面談後快速回覆感謝函等,還有當機立斷就發offer,別讓人選傻等,看似理所當然,沒什麼大不了的小動作,其實都能傳遞出企業對面試者的重視,但是很多公司根本做不到,企業面試一位求職者,若能派出高層直接面試,或是以高度尊敬的人選的方式來進行,都能讓二流的公司搶到一流的人才,畢竟我們都是人,都會觀察公司,才決定要不要入職,千萬不要露出一副資方最大的心態,不然很多人才也不會心甘情願跟隨你,用人也要用心,不過如此。

本文轉載自《職來直往Miss 莫莉》。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missmolly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