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根控皇室兩大罪狀激怒英民眾 女王出面善後又引來希拉蕊蹭熱度

國際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哈利與妻子梅根周日(3月7日)接受美國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的2個小時電視專訪,哈利夫婦狠批英國皇室兩大罪狀,引起全球一面譁然。

梅根控訴英國皇室的罪狀有:一、王室不援助一度想尋短的她,以及英國小報不斷殘酷攻擊,使她跟哈利決定卸下皇室重要成員身分。二、哈利夫婦還自爆王室家醜說,有皇室成員擔心他們兒子亞契(Archie)膚色可能太黑,因此不能冠上王子頭銜,梅根這個影射英國皇室懷有種族歧視的說法,無疑多事之秋的英皇室投下一顆震撼彈。

梅根追求獨立自我,何必在乎王子殿下頭銜?

梅根抱怨,亞契與他的堂兄不同,他沒有HRH(王子殿下)頭銜,也就是說,他不是王子。梅根進一步透露,在討論孩子能否獲得HRH頭銜時,有皇室成員談到:「擔心將出生的孩子膚色可能偏黑。」

但有分析認為,哈利和梅根雖然分別40歲和39歲,是步入中年的成年人,但專訪盡顯他們的心理狀態像兒童一樣幼稚和自以為是。

尤其是梅根特意將頭銜和種族歧視扯在一起,這只能說明她想挑起聽眾的憤怒,溝通技巧欠佳,並存有認知和情緒障礙,沒有陳述事實。

按照規定,亞契本來就沒有王子頭銜

如果對英國王室有一定的研究,應該就會知道,英皇室的規定是,除了主家(Charles + William)以外,其他第三、四代(以女皇第一代計)大多都沒有冠上王子和公主(Prince/Princess)的頭銜,亞契沒有殿下頭銜,是按照王室的規定。

再來是,梅根抱怨,她一度出現尋短念頭,求助皇室,卻被拒,同時因為「會損害皇室形象」,被禁止對外尋求協助。

外界認為,就連一般豪門都有專屬的心理醫生,幫家人掌握病況,難道尊貴如英國王室不找心理醫生或精神醫生幫梅根看病嗎?

就梅根的訪談延燒一整天後,高齡94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終於在倫敦時間周二下午5:30打破沉默,發表正式聲明回應說:「整個家族了解過去幾年哈利和梅根遭遇的各種挑戰後,都為此感到傷心難過。」

伊莉莎白女王:家事應私了

「他們提出的問題,特別是種族問題,令人擔憂。雖然一些回憶內容可能有些差異,但我們會非常重視,並將交給家人私下處理。」「哈利、梅根和亞契永遠是我們喜愛的家庭成員。」

在發表這一份聲明前,王室成員保持沉默,不評論CBS播出的專訪,BBC等英國媒體報導,王室舉行「危機會談」,高級皇室成員緊急協商,討論如何回應哈利夫婦的專訪。

特別挑動英國王室和美國敏感神經的是,哈利和梅根在歐普拉專訪中,某一位皇室成員曾擔心他們當時未出生的孩子膚色可能會太黑。

歐普拉後來另外澄清,哈利沒有透露這位成員的身份,只是強調那不是他的祖母、也不是祖父說的。他的祖母和祖父(伊莉莎白女王和菲利普親王)都沒有參與有關亞契膚色的談話。

CBS給歐普拉公司約800萬美元

根據媒體披露,《CBS》支付700萬到900萬美元鉅款給歐普拉的Harpo Productions公司,取得播放許可,但這筆錢花得值得,成功創造話題,在尼爾森的數據稱,約1,710萬美國人周日晚上收看這個專訪。

專訪餘波盪漾,引起全球廣大迴響,回應分為兩派,美國比較同情梅根,但是許多英國王室的支持者感到氣憤,認為哈利夫婦損傷王室聲譽,不應該再接受公款資助,

《每日郵報》與民調公司JL Partners合作,對1000名成年人進行民意調查發現,49%認為對王室造成了不良影響;有55%的人認為他們不應該這麼做,49%認為對王室造成了不良影響。

54%認為哈利夫婦讓女王感到失望,應該被剝奪公爵頭銜,過半英國人不想再用稅金養哈利夫婦,因為這對公爵夫婦如果不再履行皇室義務,如訪問英國孤兒院、老人院,關心弱勢族群,目前遠在美國的英國公爵夫婦,憑甚麼繼續享有英國政府的保安和資助?

英國女王與菲利浦親王善盡職責

大部分受訪者依然認為,英國女王與菲利浦親王善盡職責,把責任與義務視為優先事務,但是他們認為哈利與梅根只在乎自己在媒體的曝光度。

所以,在疫情引起經濟衰退的當下,許多民眾對哈利夫婦爆料添亂,很火大。《每日郵報》民調顯示,57%的受訪者認為,不應該對旅居海外的哈利與梅根提供保安和財務支援。

可以想像,當一些失業英國人常聽到,哈利夫婦常掛在嘴邊:「不敢相信我們的保安/財務援助可能會被切斷。」會有多麼憤怒。

英民眾對哈利夫婦火大,美國人抱著看八卦心態

不同於多數英國人的不滿,美國人大多對哈利夫婦表示同情,原因有二:首先,反正不是美國納稅人出錢養哈利夫婦,他們大多以看八卦新聞及用看豪門恩怨的角度去看這齣「宮鬥劇」。

另一方面,英國人始終比較喜歡含蓄,他們認為「不把話說死」是一種美德,但是在美國剛好相反,名人公開說出自己的委屈、遭歧視、情緒障礙等難堪事情,是值得被褒揚的事,可以帶動社會關注。

於是,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也來蹭梅根專訪熱度! 希拉蕊痛批英國王室與媒體,她批評英國王室沒有支持一位想要過自己生活的年輕女性。

只要一個公投就可以廢掉整個皇室

不過,一位旅居倫敦的網友看法完全不一樣,這位網友認為,皇室不是普通豪門家庭,豪門可以養懶人,但皇室不可以,因為只要一個公投或國會投票,就可以廢掉整個皇室。

所以,伊莉莎白女王和其他王室成員明白人民的觀感才是最重要,因為人民才是股東,王室成員只是人民請來的門面而已。

梅根嫁入皇室等同簽了合約一般,他倆可以享受納稅人給予皇室的各種禮遇,但同樣要負擔同等的義務,他們絕對可以選擇離開,但原先的財務和保安禮遇會跟著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