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境外移入》林佳龍點名帛琉外4國家也可能旅遊泡泡 陳時中研議5+9方案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案979),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

而研議多時的帛琉旅遊泡泡即將開放,今(10)日上午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交通部針對未來開放後準備工作,已經做好配套方案,等指揮中心和外交部的開放和交涉。林佳龍也提到,除了帛琉之外,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等都和觀光局有密切聯繫,其中以新加坡控制度最佳、也最積極。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帛琉旅遊泡泡只要雙邊同意就會進行。至於方案要如何推動?雙方的採檢方式如何?以及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天數又是怎麼進行?指揮中心也在疫情記者會中說明。

帛琉泡泡返台後,擬定5+9自主健康管理加強版

陳時中表示,初步規劃民眾返台後採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但對於入境帛琉將採抗原快篩還是PCR檢測還未定案。

帛琉希望台灣入境者除持3日內PCR檢測陰性報告外,要在當地進行抗原快篩,若檢驗結果陰性者可以放行,但出現陽性反應者得再做2次PCR篩檢。

但陳時中表示,「何時啟動是雙方談妥才會啟動,要啟動也要交通、觀光單位準備好,自然就會成行。」他進一步指出,「我們認為抗原快篩偽陽性比例高,台灣這邊應該要嚴格做PCR檢測,得到帛琉的信任,就能以此次PCR進行無障礙的旅遊。」

至於台帛旅遊泡泡實行後,帛琉旅遊返台者要檢疫多久?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採「5+9」方案,即5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經PCR檢驗陰性後,再做9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而關於帛琉旅遊團目前討論熱烈,陳時中也表示若繳了團費發現是陽性,由交通部來訂定相關的退費規則。

而帛琉駐台大使歐克麗今天也證實,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將訪台,確切時間則視台帛何時執行旅遊泡泡,可能落在3月底或4月初。對此陳時中表示還未接到訊息,但竭誠歡迎帛琉總統參訪。

增1菲籍移工,無匡列接觸者

關於今日新增的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案979),陳時中表示該案是今年2月28日來台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時無不適症狀。

陳時中表示,個案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進行檢疫,3月4日起陸續出現輕微咳嗽、發燒症狀,由集中檢疫所人員安排就醫採檢,並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且就醫時接觸之人員皆有適當防護,故無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指出,國內今日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病例(案979),截至目前累計179,24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77,322例排除),其中978例確診,分別為862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36人解除隔離、32人住院隔離中。

香港疫情穩定控制,增列為中低風險地區

陳時中今日也表示,東帝汶近期爆發本土疫情,當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關閉國界並限制跨行政區移動;模里西斯上週出現首例本土病例,其接觸者陸續確診,並已造成第二波感染;故即日起該2國自低風險國家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另香港疫情穩定控制中,已連續4週達中低風險分級標準,即日起增列為中低風險地區。各國/地區感染風險級別最新名單如下:

1. 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寮國、諾魯、馬紹爾群島、不丹、澳洲。

2. 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新加坡、越南、柬埔寨、香港、東帝汶、模里西斯。

指揮中心籲請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入境後應落實居家檢疫,期間如出現疑似症狀,請主動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