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社區共學共好的新甲非營利幼兒園

親子教育

2020年底新甲非營利幼兒園正式揭幕,新甲是高雄市第一所完全為幼兒打造的非營利幼兒園。面對少子化趨勢,非營利幼兒園大幅減輕家長負擔,並將提供孩子們更優質且深入社區的幼兒教育環境。

推動友善教保環境

每個父母都想給家中小寶貝優質、無負擔的托育環境,面臨私幼學費高昂,公立幼兒園僧多粥少擠破頭的困境,高雄市府近來提出新的解決之道,由政府無償提供土地、建物、設備,委託非營利法人經營的「非營利幼兒園」,以稍高於公幼,卻又遠低於私幼的費用,及委託專家打造的課程與學習環境,成為家長們的新選項。

前瞻幼兒園計畫中領先起跑的,是位於鳳山區的「新甲非營利幼兒園」。由市府委託輔英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第一學期共有8個班(2班幼幼班、6班混齡班)212位學童,以及24位合格教職員。

嶄新完善的園區,活潑多元的課程設計,家長每個月只需負擔3千5百元,接近公幼的平均學費。新甲非營利幼兒園不以營利為目的,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而服務內容則比一般公幼更廣泛。「園區下課後,提供課後延托到晚上6點,而且沒有寒暑假,讓雙薪家庭不須擔心。」園長吳瑞芬說。

園內的建築和設備新穎多元,一樓設有戲水池、沙坑和跑道。

來到新甲非營利幼兒園,對門的新強公園、衛武營都會公園散發盎然綠意。走入園區內,首先聽到孩子們歡快的笑聲,戲水池、沙坑、跑道、親子律動平台……寬敞多元的空間讓寶貝們盡情奔跑活動。室內多功能教室,提供移動式大肌肉活動器材、幼兒攀岩牆、鋼琴樂器等,啟發幼兒肢體與創意潛能。

吳瑞芬說:「我們採主題式教學,從孩子的生活經驗,發現他們的興趣、能力,並由師生共同擬訂教學主題。」

活潑有趣的戲劇演出,讓孩子在歡笑中學習。

結合校內幼兒保育暨產業系的專業知識,園區教學重視觀察、團體討論、實作與分享,吳瑞芬特別分享園內之前舉辦的「冬至搓湯圓」活動,老師透過演戲,示範搓湯圓的方法及冬至的由來,幼兒回到班上後再實際體驗搓湯圓,當日下午點心就是享用自製的美味湯圓,透過實際的生活體驗讓孩子認識節慶,而非制式化教學。

聖誕節園內還舉行「歡樂聖誕劇場暨闖關趣」,老師們在園區各角落設計與聖誕節有關的遊戲關卡,師生共同闖關,拉近彼此距離並熟悉校園之餘,也提升孩子身心發展。

大手牽小手走出園區,新世代幼兒園不僅落實生態、食育等生活教育,更是多世代社會的共享空間。老師帶領幼生問候公園裡的社區居民,讓孩子們學習主動關懷,與年長者們老幼共學。此外教學現場還延伸到社區的「好厝邊」,新強公園、衛武營就是最好的生態與美感教室,還與新甲國小、警察局、郵局等串聯教學,讓孩子們增廣視野,生活體驗更多元。

附近警察局等單位到幼兒園現場教學。

110學年度,市府預計增設公共化幼兒園12園、190班,將有更多像新甲非營利幼兒園一樣,設備嶄新、規劃新穎的幼兒園為孩子們打開大門,提供具有啟發性與溫馨的幼保環境。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