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何時開打?藝文賽暫停、HBL球賽照打有「雙標」?指揮中心一次回應

武漢肺炎

3日首批疫苗終於抵台!不過民眾好奇,11.7萬劑AZ疫苗,究竟何時可以開始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食藥署正在進行檢驗封緘,目前7項檢驗已有6項合格,只差無菌試驗仍在進行中,合格就會盡快放行。

陳時中表示,由於各界一直很關心疫苗審查狀況,他特別說明目前相關文件審查都符合規定,7項檢驗項目方面,目前已有6項都檢查完畢,也符合規定,只剩下無菌試驗仍在進行中,只要確認合格就會核發封緘證明書盡快放行。

疫苗何時開打?陳時中:有機會在下周三

關於疫苗檢驗封緘進度,陳時中表示,目前檢驗按照正常程序進行中,等食藥署作業告一段落會對外報告。他強調,現在沒有特別疫情,待檢驗完畢、時序安排完成就會開打。陳時中也表示,疫苗有機會在下周三開打。

至於醫護人員施打疫苗意願如何?

陳時中指出,上週與醫療院所召開線上會議,主要說明打疫苗相關的注意事項,順便詢問醫護接種意願,整體7成以上醫護人員願意打。

關於疫苗護照問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在記者會中也表示,現在國際旅遊各國都有很多不同標準,國際旅遊協會有自己一套的標準,有些公司也有另一套標準,目前中國也很有企圖心推出自己的標準,台灣目前的狀況會針對各國規格和認證機制,做進一步了解。

萬人球賽照打...教育部「雙標」?

而高中籃球HBL總冠軍賽日前落幕,陳時中及總統蔡英文都親臨現場,但教育部卻宣布停辦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許多家長團體質疑有「雙標」。

對此,陳中強調沒有雙標,只要主辦單位遵循集會指引就可以。陳時中表示,教育部有時序和場地的安排,這和防疫應該沒有直接關聯,詳細要請教育部說明,這部分應該和防疫無關,且防疫有相關集會指引可以依循。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解釋,差異性與每個主辦單位提出防疫計劃不同有關,中職規定開放現場78%座位,啦啦隊防疫措施,及觀眾席飲食等限制。陳宗彥強調,只要主辦方提出的計畫符合防疫指引即可。

陳時中也表示,會再釐清指揮中心和其他主辦單位的關係,剩下看主辦單位評估和管理的能力,如果不是禁止事項,單位評估即可,也能尋求指揮中心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