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和碩表現兩樣情 原來是蘋果大砍低階iPhone12 mini訂單惹得禍

產業動態

蘋果計劃上半年iPhone 12 mini砍單減產,加上全球零組件短缺,和碩2月份營收探8年谷底,但蘋果仍預計2021年iPhone銷售總量目標為2.3億支。

近期蘋概股鴻海、大立光股價強勢反彈,不過同樣也視蘋概股的和碩今年股價表現卻是欲振乏力,關鍵因素有二,除了缺料和淡季,就是蘋果低階款iPhone 12 mini銷售不如預期,遭到砍單。

由於iPhone 12 mini是和碩代工,這導致和碩營收連續兩個月都下滑,其中剛剛公佈的2月合併營收537.79億元,比1月減少34.75%,甚至比去年同期減少34.26%,創下2012年9月以來單月新低紀錄。

蘋果大砍低階i 12 mini訂單

關於蘋果大砍低階i 12 mini訂單,據《日經亞洲新聞》報導,蘋果計劃今年上半年削減iPhone 12 mini手機產量,這是廣泛調整去年底所制定產量計劃的一部分。

多個消息人士稱,砍單最多的是螢幕5.4吋iPhone 12 mini零組件,零售價約為699美元(約2萬台幣)。一位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新聞》,有些供應商甚至被要求暫停製造i 12 mini零部件。根據估計,蘋果預計在上半年將i 12 mini產量大砍7成。

另一位人士告訴《日經新聞》:「今年銷售應該不錯,但是,2021年上半年的需求不及人們在去年底之前所想像那麼美好。」

高階iPhone 12需求穩健

幾位消息人士透露,iPhone 12、iPhone 12 Pro和Pro Max的產量調整幅度相對溫和,這幾款手機的需求仍然穩健。另一位知情人士說:「i 12 mini一些零部件已經重新分配給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

同時,知情人士透露,與去年12月的計劃相比,蘋果將整體iPhone訂單砍掉約20%,其中砍單最多的是最低價的 i 12 mini 5G手機。

去年下半年,蘋果告訴供應商,在2021年的前六個月,需要確保9600萬支手機的零部件貨源不短缺,包括整個iPhone 12系列(首款支持5G的手機產品)。也包括舊款iPhone 11、iPhone SE手機。

有一次,蘋果甚至告訴一些供應商,在今年上半年需要取得超過1億支iPhone的零組件,在全球缺料的情況下,希望確保組件貨源和生產能力無虞。

上半年整體iPhone 12訂單砍2成 

如今,蘋果將上半年生產目標大砍至7500萬支手機,僅略高於去年iPhone出貨量。但消息人士稱,該公司告訴供應商,它仍打算在2021年製造2.3億支iPhone,比去年增長超過11%。

消息人士解釋,「正當智能手機、個人電腦、伺服器、汽車、PBC、面板等製造商短缺晶片,蘋果此次向下修i 12 mini手機產量目標,也反映資源需要適當配置。」

GF證券資深智慧手機產業分析師Jeff Pu告訴日經新聞,蘋果誤判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mini的需求。「消費者對核心處理器和5G無線通信功能的差異不會立刻有非常強烈的感覺,但他們可以馬上看出螢幕尺寸大小的差異。」「如果售價差不多,許多消費者寧願選擇螢幕更大的舊款iPhone 11,因為他們對5G的普及率期望還不高。」

Isaiah Research分析師告訴《日經新聞》,iPhone 12 mini的另一個問題是電池。iPhone 12 mini的電池容量要比舊款iPhone 11小得多,這兩款手機的價格差不多,僅差100美元。5G手機通常消耗電量更大,因此,多數消費者不願意購買電池容量較小的5G手機。」

iPhone 12 mini電池容量較小

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年底,蘋果iPhone 12系列訂單當中,mini只有占10%至15%的比重而已。

不過,蘋果仍然看好高階手機的需求穩健。此外, iPhone 11於2019年秋季在印度等新興市場首次推出以來,需求保持強勁。

根據研究公司IDC的數據,2020年1月至6月,蘋果賣出了7,430萬支iPhone手機。上半年下修產量目標至7500萬支,仍比去年略有增長,但這個目標仍會因應市場動態而有所變化。

蘋果仍維持今年全年生產約2.3億支iPhone的目標,較去年增長11.6%。消息人士稱,這是為了保持靈活性,並看好2021年下半年經濟更強力復甦。

去年,蘋果總共賣出2.06億支iPhone手機,其中在10月至12月當季出貨量高達9010萬支。數據顯示。儘管去年全球智慧手機銷售萎縮5.9%,但2020年蘋果手機出貨量逆勢增長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