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來最嚴重》石門水庫蓄水量不到一半 遇百年枯水期觀光船門可羅雀

環境議題

石門水庫水情不佳,11日有效蓄水量僅不到一半,由於水量不足,水庫的大壩碼頭觀光船陷入停滯狀態,入園遊客搭船遊湖意願不高,一整天下來,大約只有2至3艘出航,遊客人數不多業者也將規劃新路線,希望帶動遊湖風。

去年沒有颱風登陸台灣,原本沈在水底淹沒區水尾坑直接浮出水面,石門水庫逢56年來嚴重枯水期,衝擊遊艇環湖觀光業,對比過往滿水位,如今230公尺,每天持續下降,儘管疫情趨緩,但水庫遊艇觀光一樣沒生意。

位於大壩碼頭的觀光船,少了觀光客的載客船隻停泊於河面上。(攝影/趙世勳)

11日天氣晴朗,民眾一早前來石門水庫登山健行,近日缺水危機成為熱門話題。登山民眾則怨,儘管前幾日降雨,但感覺沒有任何效果,水庫也逐漸見底,北部居民似乎也得開始注意節約用水。

位於石門水庫壩頂的河鮮餐廳,少了觀光客上門顯得有些冷清。(攝影/趙世勳)

桃園以南限缺水危機,石門、翡翠合力「北水南送」

現在以新竹、苗栗地區缺水嚴重,中南部地區水情告急,多座水庫已達警戒線,其中台中德基、石岡壩水庫與南投霧社水庫蓄水量僅剩1成,台南曾文水庫也剩下15%,恐面臨56年來最大旱災。

目前全台蓄水量最足的水庫就是翡翠水庫,水量達88%接近滿水位,目前翡翠水庫也跟石門水庫一起配合北水南送,由翡翠水庫支援板新地區用水,石門水庫往南支援桃竹地區,但竹科用水量仍大,不少公司也自掏腰包請水車來回載水。

附近居民時常在石門水庫周圍散步、健行。(攝影/趙世勳)

石門水庫也配合供給應急,但是目前蓄水量也剩不到五成,不過相關單位表示,可以撐到5月份沒問題,但因為缺水也重創當地遊艇業者的生意,甚至為了配合水位,也要不時移動到別處碼頭以免船隻擱淺。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目前在老街溪及新街溪設置取水點,運用5台12英吋抽水機抽取溪水,每日可達5.76萬噸水量提供,至4月下旬可提供345.6萬噸水量,可有效減緩石門水庫僅剩不到50%蓄水量的壓力,這也是為避免因自河川抽取水源造成生態破壞。

淤積是水庫隱形殺手,水利署北水局利用水位下降時機,加速清淤作業。(攝影/趙世勳)

超級大旱水庫見底,水利署加緊清淤

石門水庫去年清淤量334萬立方公尺,是過去的三倍多,今年規畫挑戰405萬立方公尺。

淤積對於水庫影響甚大,正好利用水位下降時機,水利署近日加緊清淤作業,去年清淤量是歷年平均值2.6倍,也讓石門水庫庫容回復120萬立方公尺,有助提升蓄水量及周轉率。

面對未來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水利署將會審慎檢討評估,圖中為石門水庫下游平原。(攝影/趙世勳)

其實,石門水庫集水區上游沒有降下豪大雨,砂土並未隨雨水流入庫區,因而庫容未縮減,同時利用水位下降,擴大清淤作業,以利庫容增加。

目前水利署推動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預計111年5月完成整體工程,完工後可以提高水庫排砂及防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