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後遺症 央行楊金龍:台灣可能被美列入匯率操縱國

央行

去年12月美國財政部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但根據央行最新發布的去年淨買匯金額高達391億美元已超過GDP的2%,恐怕已滿足了列入美國「匯率操縱國」的條件。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1日到立法院財委會接受備詢時坦言,若根據這3個標準來看,台灣確實有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根據美國財政部所公布的匯率操縱國的三項標準,分別是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超過2%以上、央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只要符合以下3個條件中的2個,就會被列入觀察名單;若是3條件皆符合將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從這3項指標來看,去年全年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早已超出200億美元且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也超過2%,而最新央行揭露,去年全年央行淨買匯金額達391億美元也超過GDP的2%。對此,立法院財委會上多名立委皆擔憂,台灣恐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因為美中貿易戰,台對美貿易順差去年突破200億美元

其實對於這樣的結果並不是太意外,因為早在去年楊金龍早已多次提及台灣很可能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他曾說過,央行最大的原則就是維持金融外匯市場穩定,一旦有調節的必須央行就會出手,但問題是匯率只有一個,不可能所有廠商都滿意,只能用這個原則來跟美國溝通,也只能這麼做。

楊金龍11日再度重申央行的立場,他說,過去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從未超過200億美元,但為什麼2020全年會超過200億美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中貿易戰所導致的轉單效果,其次就是疫情所引發美國對於遠距資通訊的需求增加,「這些都是美國需要台灣的商品,這跟匯率沒有關係。」

另外,楊金龍也強調,美國在疫情之際實施無限量QE,而這波QE金額非常龐大,導致大量資金流竄到全世界,所以聯準會為了自己國內的法定職責實施QE,所以在上一次的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也說過:「美國QE是我們的挑戰」,「我們也為了法定職責必須介入市場來穩定市場秩序。」

楊金龍認為,2020年由於有美中貿易衝突、疫情以及美國實施無限量QE,使得這段期間內的金融市場大環境都有所改變,「所以我個人認為,美國的這3項指標不符合這段時間的運用」,認為美國應該要思考一下是否要以這3項指標去認定匯率干預。

央行將持續與美溝通,最重恐被施以懲罰性關稅

事實上,台灣過去曾經在1988年、1992年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另外在2016年4月及10月、2017年4月則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但假設最壞的情況,這次台灣又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將會有什麼後果?

楊金龍指出,美國把一個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會有一定程序,首先會先進行雙邊諮商,如果諮商情況不理想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觀察期,若一年後還是不滿意,就有可能施以懲罰性關稅。

但楊金龍認為,研判應不至於有立即性的影響,「不必要太過擔心」,原因就是,台灣對美國出超是因為美國對台灣產品需求旺盛,而不是匯率因素,就這點將會積極與美國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