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加碼背後...鴻海分散製造基地 富士康首度在印度生產蘋果 i12手機

產業動態

台灣蘋果供應商富士康開始在印度組裝iPhone 12,這象徵蘋果旗艦手機首次在中國境外生產,iPhone 12將很快在零售包裝上打上「印度製造」(Made in India)的標籤,去年10月蘋果才首次推出5G手機,包括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和iPhone 12 mini。

鴻海股價今年表現亮眼

蘋果三大代工廠商,鴻海股價周四收盤上揚1.3%至117元,今年來上揚27.7%;緯創上漲0.5%至32.25元;但是和碩股價下跌2.57%至72元,今年來僅上漲6.7%。

從籌碼面來看,不同於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和碩123931張,同時也賣超緯創47721張,今年以來外資持續加碼鴻海股票,累計從今年年初至今,外資買超鴻海股票達358594張,成為鴻海股價上漲的幕後推手。

蘋果新款的5G手機iPhone 12開始在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的一家工廠生產,該工廠原本已經在生產舊款手機iPhone SE、iPhone XR、iPhone SE 2020和iPhone 11。

分析師估計中國產量的7%至10%被轉移到印度,印度將與越南等國家從富士康爭取可以創造就業機會的投資,將產能分散到中國以外的地方。

蘋果公司發表一份聲明證實這一消息:「我們為在印度為當地客戶開始生產iPhone 12而感到自豪。蘋果致力於提供世界上最好的產品和服務,好讓我們的客戶感到滿意。」

印度和越南取代中國,成為新興生產基地

但是富士康拒絕通過發言人對此舉措發表評論。《日經亞洲新聞》今年1月份報導稱,蘋果將印度和越南視為取代中國的生產基地。

蘋果將所有iPhone製造業務交給台灣3家廠商代工,包括富士康(鴻海)、和碩、緯創,他們每年生產約2億支iPhone,其中富士康佔總數的60%。

富士康大部分生產都在中國進行,但富士康希望降低中國不斷上漲勞動成本以及中美緊張關係的影響。該公司持續與蘋果進行談判,以便將產能從中國轉移出去。

印度推出補貼措施,吸引外資

印度已成為撤出中國的外商主要目標,去年美中緊張局勢加劇時,印度政府迅速推出獎勵措施-生產關聯激勵(PLI)計劃,吸引國際公司產線從中國撤出,轉移到印度。

在印度,未來五年,主要智慧手機製造商每年將獲得相當於銷售額4%至6%的補貼。和碩去年決定大舉投資印度,建造第一座工廠;而緯創亦有類似的計劃,因此,印度iPhone的產量呈上升趨勢。

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上個月發布一份報告稱,iPhone 12系列手機延後發布,但蘋果在2020年第四季仍創下創紀錄的銷售量,iPhone 12成為驅動長期銷售成長的動力。

Counterpoint指出印度的增長情況,蘋果手機2020年第四季在印度的成長幅度排名第6,iPhone 12系列的推出和舊版iPhone的折扣推動增長力道,蘋果手機第四季在印度的出貨量超過了150萬支。

蘋果在印度市占率提高一倍

儘管蘋果在印度智慧手機銷量只佔很小的一部分,但該公司去年第四季印度的市占率提高一倍。根據市場研究公司的數據,到2020年12月,蘋果的市場佔有率提高一倍,從2%增至4%,

目前,iPhone 12 64GB零售價為79,900盧比(3.1萬台幣),而128GB售價84,900盧比(3.3萬台幣), iPhone 12 256GB售價為94,900盧比,蘋果去年在印度開設線上商店,在電子商務領域和對手亞馬遜、Flipkart一較高下。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蘋果是否會將印度製造計劃的收益傳遞給印度本地客戶。分析師認為,這不太可能,因為蘋果此前也在印度生產舊款iPhone,但沒有看到這些手機有降價,這意味著,即使iPhone 12在印度生產,也不會特別對當地消費者降價。

富士康首次在越南生產iPad

和印度相同,越南成為蘋果代工廠商的新歡。富士康首次在中國以外的東南亞國家生產iPad平板電腦。越南也會生產MacBook筆電,和碩已從2020年3月擴張越南產線。

《日經亞洲》周三報導稱,蘋果已通知中國和台灣的供應商,與12月份的計劃相比,公司決定削減2021年上半年整體iPhone訂單,其中砍單最多的是iPhone 12 mini。這是售價最低的iPhone 5G手機。

一位分析師告訴日經新聞,iPhone 12 mini的電池容量較小,是客戶不愛這款手機的主因。像iPhone 12這樣的5G手機通常會消耗更多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