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備水 黃偉哲呼籲市民一起抗旱

地方政策

因應極端氣候造成氣候變遷,台灣面臨56年來首次無颱風過境,去年6月至今降雨量僅為歷史2~6成,為防範梅雨季節降雨未如預期,台南市政府早就超前部署。

台南市長黃偉哲10日前往善化胡厝寮附近視察抗旱井的備用情形,經發局長陳凱凌、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陳瑞環及市議員林志展到場陪同瞭解,黃偉哲呼籲全市民一起共體時艱,節水抗旱。

黃偉哲表示,視察因應可能的旱象,抗旱的備用井,市府去年即與台糖公司積極整備,無論是井的位置、出水量、水質等都詳細掌握,目前南市抗旱井大部分集中在善化及歸仁地區,均位於台糖既有農場範圍內,非屬地層下陷或土壤液化警示區,這些井每日約可供應3萬公噸的水,市府將嚴格監控地下水水位,以減少市民的疑慮,同時也呼籲全體市民共體時艱,請一起節水抗旱。

當然我們這個地方是不會有地層下陷的疑慮,也不會有地下水層掏空的疑慮,所以說,大家要先了解,也是我們面對需要用水的時候的因應策略之一。

當然海水淡化,再生水利用都是選擇的備案,但是海水淡化現在還在環評再生水廠我們要到5月才會有8千噸這個數量,而台南市每天要使用的民生用水,大概是要將近90萬噸,那如果我們節約再節約下來,就算是一天6、70萬噸。我覺得其實還是需要水的供應,所以,抗旱用井、戰備井在這個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

經發局指出,南市已備妥相關補充水源,其中共有19口抗旱水井,目前已有3家廠商申請取水完成,主要提供為工業或營業等次級用水使用,每日可供應3萬公噸的水,約占全市總水量的3%,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目前每天可提供8,000噸再生水,無論未來旱象是否惡化,台南市政府都必須及早準備,目前安平等6個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約可提供30萬噸回收水,供社區鄰里多用途使用,民眾可上市府網站查詢。

經發局長陳凱凌補充說明,除了及早準備抗旱井外,回收水循環再利用也是一個替代方案,考慮今年特殊枯旱產業緊急用水需求,市府將依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決議,於3月10日公告用水標的為農業、工業或其他用途之地下水權,取消其用水範圍及引用水量限制,以增加抗旱多元水源,減少既有水庫供水系統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