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2年內買賣課稅45% 專家:投資客不如去股市掏金比較快..

房地產

國內房市熱度不減,政府打炒房再出招,行政院院會11日通過有關房地合一稅2.0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論是境內外個人或是法人,持有房地期間2年內交易者稅率將課45%重稅;持有2~5年內則適用35%稅率,此修法草案通過後將送立法院審議,待三讀通過再由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

法人比照個人,持有2年內賣屋課45%重稅

由於這次房地合一稅2.0的部分,除了個人外,連法人也加重,特別是境內法人目前併入營所稅申報,適用20%稅率,但未來同樣適用持有2年內出售稅率45%、持有3至5年為35%,一位市場投資人表示,雖然這次沒談到囤房稅,不過在景氣、股市高點以及低利環境下,房地合一稅會先導致量縮影響炒房。「這次政府打炒房的力道已經比先前央行限貸強大很多!」他說。

「自住、建商以及與建商合建的房地不會受到影響。」財政部長蘇建榮強調,《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主要是鎖定打擊短期炒作,因此延長適用高稅率的持有期間,基本上持有房地10年以上將不受修法影響,希望藉此抑制蠢蠢欲動的房價,讓房地產更加健全發展。

打炒房:房地合一稅2.0比央行限貸有威力

根據行政院院會所通過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容,針對個人短期交易部分,修正草案內容明訂,若是在境內居住的個人,持有房地期間在2年以內者,稅率為45%;若持有房地期間超過2年、未超過5年者則適用35%稅率。另外,若是境外居住的個人,同樣是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稅率為45%,持有超過2年稅率則為35%。

另一方面,因為現行規定營利事業在房地產交易所得是併入年度結算申報,沒有區分持有期間皆適用20%稅率,但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指出,部分法人會藉由營利事業的名義短期買賣不動產,來規避高稅率,因此為了抑制此現象,也一併將營利事業的法人也納入修法。

針對境內的營利事業部分,若持有房地期間在2年以內者,比照個人稅率為45%;持有房地期間超過2年、未逾5年者稅率為35%;持有房地期間超過5年者,稅率則為20%;至於境外營利事業,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稅率為45%;超過2年的稅率則為35%。

延長適用高稅率期限,業者預期短期投資客先暫緩入市

除此之外,財政部也增訂兩項也納入房地合一的課稅範圍,包括交易預售屋以及坐落基地;或是交易持有過半數的營利事業的股份,且該營利事業股權的價值50%以上是由境內的房地所構成者,不過,若交易的股份屬於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的股票者則不適用。

事實上,房地合一稅自2016年實施以來已第5個年頭,此次再度延長適用高稅率的持有期間,將會對市場造成什麼影響?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認為,房地合一延長期限確實可能讓短期投資客暫緩進入市場,預期將會造成交易量減少,價格多少有些震盪,且在日出條款的時間點前後,也會是市場相對混亂的時期。

炒房成本高改炒股?

房產達人Sway也在臉書上分析,房地合一稅修正預計會讓新的投資客會卻步,因為5年搞太久了,不如去股市掏金更快,但按照往例,也有可能本來囤2年改成囤5年。

另外,他也點出,因為現行的預售屋都是靠轉單或更名,也就是原本買1000萬,事後轉單賣1100萬,就直接給100萬現金給前買方,然後找建商更名,因此交易預售屋怎麼課稅?他直言「政府還是在耍白癡」。

4戶以上囤房加稅恐波及78萬承租戶

另一方面,也因為目前全台空屋率高,在野黨也陸續推出「囤房稅」(《房屋稅條例》)修法版本,引起民眾關注,行政院目前則是拍板暫時不推行囤房稅。

行政院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囤房稅因為需要地方政府配合,且可能殃及無辜,加上城鄉之間的房地產價格及數量也有不均衡情況,種種原因皆讓囤房稅施行難度提高,因此第一波仍先以房地合一稅修正作為主要手段。

暫時不推囤房稅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也說,房地產價格本身存在城鄉、南北差異,比方說,台北一戶好的房子可能總價要上億元,但南部可能十棟房子也沒有上億元,因此囤房數量如何定義?而像是有些繼承來的房子只有持分,有些建物則有很多門牌,怎麼去定義囤房跟類型也都有困難。

另外,囤房稅是否產生轉嫁效應這也是中央所關注。羅秉成指出,假設4戶以上要增加房屋稅率,那麼房東可能會將增加的稅率轉給承租人,「我們曾經試算過,如果4戶以上使用標準,那麼可能受到影響的承租戶有78萬戶之多,這就是所謂的殃及無辜。」,他表示,政府的政策是「打炒房」而不是「打房」;是要打精準而不是打高空。

蘇建榮也強調,囤房的定義極為複雜,假設如果輕率訂定一個高稅率恐怕會打擊到無辜,且從過去韓國、美國實施囤房稅的經驗來看,實施囤房稅的效應最後是反映在房租上,更不用說達到房價下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