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承諾邀台參與民主峰會 18日偕蘇利文與王毅、楊潔篪會面

國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0日赴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承諾將邀請台灣參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預計於今年底舉行的「民主峰會」。

布林肯稱讚台灣民主及其科技中心地位,強調「台灣能對世界有所貢獻,而不只是幫助他自己的人民,武漢肺炎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至於布林肯18日將出席美中高層會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1)日回應事前已與美方溝通,並請美方事後向我方說明會談情況。

拜登上任後第3次!美軍艦穿越台海

當韓裔共和黨籍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指出,美國應邀台灣出席民主峰會,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展開台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布林肯立刻表示贊同。

拜登在競選期間提出,他將在任期第一年召開國際民主峰會,召集想法與價值觀接近的盟國,一同檢視當前挑戰還有互相學習經驗。

根據布林肯在聽證會的發言,民主峰會擬於今年底舉行,而駐美代表蕭美琴曾多次向拜登政府表達台灣亟欲參與,皆獲得正面回應。

此外,美國第七艦隊今(11)日證實,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芬恩號(DDG 113)10日由北向南穿過台灣海峽。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美居軍艦第三次穿越台海,前兩次分別在2月4、24日,皆是派出驅逐艦巡航。

7th Fleet Destroyer transits Taiwan StraitThe Arleigh Burke-class guided missile destroyer USS John Finn DDG 113nn...

Publicado por U.S. 7th Fleet en Miércoles, 10 de marzo de 2021

時隔9個月美中強權重新碰頭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10日證實,18日布林肯與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在阿拉斯加第一大城安克拉治(Anchorage)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面。

這是拜登上任後美中官員首次親自會晤,也是時隔9個月後,兩大強權各自代表首度再次碰頭。

本次會議的議程尚未公布,不過布林肯在推特說雙方將討論許多議題,包括「那些我們抱持強烈歧見的議題」。

布林肯也在聽證會上表示,此次美中會議是絕佳機會,能開誠布公地表達華府對北京一些行動及行為的憂慮,例如中國不公平貿易傷害美國勞工。

布林肯指他們將探詢「美中是否有其他合作方式」,但也強調這次會面不是開啟戰略對話,之後是否會繼續舉行更多雙邊會議,取決於華府關切事項是否出現「實質進展與實質結果」

白宮堅持美中會議在美舉行

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15日將赴東京、首爾展開首次海外訪問,布林肯將在回程前往阿拉斯加與王毅、楊潔篪會面,奧斯汀則飛往印度。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強調,美國得先與歐亞盟國密切會談,拜登政府才能與中國官員舉行首場會議,而且必須在美國領土舉行。

上週布林肯演說以及白宮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皆將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及「對美國的首要威脅」,美國必須重建經濟、民主和盟邦關係,處於優勢地位,以確保「是美國在主導國際議程,而非中國」。

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拜登政府尚未對北京採取任何重大反制措施,白宮官員表示他們仍在審查當前對中政策,包括美中貿易戰的懲罰性關稅,以及五角大廈的亞洲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