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10週年》福島重建10年 輻射嚴重汙染區出現「幽靈城鎮」

國際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強震引起海嘯,促使核電廠反應爐爆炸,爆發巨大核災,福島滿目瘡痍,當地經過10年重建,福島仍在艱難地復原當中。

儘管政府投入數十億美元,進行淨化和重建工作,核輻射清理的工作繼續推進,福島正在朝向嶄新的方向發展,企圖找回離鄉的居民和失去的工作機會,但只有十分之一前居民回鄉。

浪江町中心只有10%居民回鄉

10年前的311強震時,福島的小鎮浪江町中心居民全部被疏散撤離,今年3月9日,卻只有10%的前居民回到浪江市中心居住。

2011年3月11日爆發強震、海嘯和核災後今天剛好滿10周年之際,福島部分地區仍屬於禁區,復甦腳步仍然像蝸牛漫步。海嘯時癱瘓的福島第一核電站需要停運30到40年之久,使它的未來蒙上陰影,附近有數百萬加侖經過處理的放射性水被儲存在該核電站內。

日本小鎮浪江町樹立一根石碑,上面刻上200名海嘯中喪生的居民。海嘯來襲後,距浪江町南邊約8公里的核電站中一夜之間被清空,由於反應爐爆炸,輻射大量外洩,東京電力的發電設備癱瘓,21,000人全部被迫撤離。

重災區小鎮只有1600居民回去

即使到現在,在部分小鎮重新開放供居民返回的四年後,也只有大約1600人搬回去,人口暴跌90%以上。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被疏散居民無意返鄉,甚至該鎮最忠實的啦啦隊長也不要回來。

《彭博》記者實地採訪浪江町的北方地區,發現前疏散區的廢棄房屋,一座輻射監測站以及公墓區。

39歲的Akihiro Zenji是重型機械租賃公司的高管,他說「這裡不會回到災難前的狀態。」 2019年,他在浪江町買一棟房子,他打算在那裡與29歲的妻子Ryoko建立家庭。

「真正想回來的人已經回來了。我這個年紀的其他人回老家幫忙,但是他們都沒有回來居住和生活。」他說。

福島核災發生10年後,日本東北海岸的新房和翻新道路堪稱全世界最昂貴的修復項目之一,耗資約3000億美元。然而,該地區還面臨著另一種威脅-經濟和人口大減,影響日本福島地方的發展。

東北海岸的修復工程成本巨大

人口問題在福島縣尤為嚴重,在過去的十年,福島縣的人口減少10%,至180萬,而鄰縣宮城的人口僅小減約2.5%。根據官方數據,福島經濟在2010年至2018年期間增長8.1%,宮城縣成長19%。

大和研究所(Daiwa Institute of Holdings)的經濟學家鈴木裕太郎(Yutaro Suzuki)表示,福島的生產力和報酬率落後其他國家。鈴木在10周年紀念之前發表一份報告寫道,鄰縣岩手和宮城分別在2012年和2013年製造業產出就回復到災前水平,但福島直到2017年才重回災前水準,而早已回到災前水準的旅遊業,再次被武漢肺炎大流行所摧毀。

回想10年前的311,日本發生史上最強9級地震,有超過16萬人從福島沿海撤離。強震隨即引發史上最大海嘯,使該核電站不堪重負,冷卻系統的電源被迫切斷,並導致三個反應爐芯熔毀,這一場災難造成約2萬人失踪或死亡。

雙葉郡地區製成品出貨量大跌75%

遭受海嘯打擊最嚴重的北部地區可以迅速開展重建工作,但是,福島持續存在輻射汙染,導致一些地區仍未對外開放。

核電站周圍的雙葉郡地區製成品出貨量在2018年只為核災前水準的四分之一,而曾經繁忙熱鬧的請戸漁港現在仍處於半荒蕪狀態,儘管進行了廣泛測試,但許多消費者仍在不吃福島產出的食物。

多輛卡車在沿海地區急速行駛,運送裝滿表土和植被的塑膠麻袋,清理這些汙染泥土的目的,是讓人們最後能夠返鄉,但是,厭倦了等待,許多前居民已經紮根在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