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日本311地震10週年 日人感恩:當時逃都來不及..台灣人卻來幫忙

日本

今天是日本東北311大地震10週年,為了悼念受難者並感恩當時台灣的援助,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下午舉辦「311東日本大震災追悼感恩會」,由駐台代表泉裕泰主持,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也準時到場,現場肅穆而又感恩,足證台日彼此堅定的友誼。

日本感受到台灣人發自內心的同情及溫暖援手

十年前的今天,日本東北發生規模9.0大地震,乃是有紀錄以來日本發生規模最大的地震。事發不久,台灣善款、援助物資及救難隊紛紛送往日本,金額超過200億日圓(73億新台幣),乃世界第一。

駐台代表泉裕泰在追悼感恩會致詞表示,10年前的今天,發生了芮氏規模9.0的東日本大地震,在此對震災中不幸犧牲的罹難者表示衷心的哀悼,並要向當時大力支援我們的台灣朋友們再次表達感謝之意。

泉裕泰指出,那一天侵襲日本的地震及海嘯奪走了1萬5,899名寶貴的生命,至今仍有2,527人行蹤不明,每一個看似無味的數字,都曾經擁有各自的生活、各自的家人以及各自的人生。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感性致詞。(攝影/胡智凱)

泉裕泰感性地說,台灣朋友們從發生地震那天直到今日,一直支持日本、鼓勵我們;日本人始終感受到台灣朋友們發自內心的同情及溫暖的援手,一再體認到,台灣這個朋友一直陪伴在日本的身旁

現場並播放感恩影片,日本民眾透過影片表示:「當時發生大地震,緊接著又爆發核災,所有人逃都來不急了,但台灣人卻來幫忙了,實在非常感謝!」泉裕泰也在影片中表示:「Always Joint、Always Tender、Always Teammate」強調台灣與日本是「永遠相鄰、永遠扶持、永遠隊友」。

不只如此,今天日本同時也在台北捷運中山站舉辦「謝謝台灣!我愛台灣!來自日本東北的問候,傳達許許多多的感謝與愛」攝影展,現場展出超過1,200張日本民眾的感謝照,今天日本《NHK》也在現場進行街訪,許多台灣民眾都表示收到日本人的心意,並祝願台日友好;本次攝影展將持續到4月2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日本民眾自拍感謝台灣,將在台北捷運中山站展出至4月2日。(攝影/胡智凱)

謝謝台灣,日本加油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致詞表示,日本人經歷痛苦、掙扎與苦難,依舊以燦爛笑容迎向未來,讓台灣人非常佩服與感動。10年過去後,日本國民只要一有機會,就會不斷感謝援助過他們的人,這種民族性「讓我覺得台灣可以作為他們的朋友非常慶幸。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透過影片致詞,指當年台灣發生921集集大地震時,日本提供支援,進而311日本大地震發生時,台灣的捐款則比世界任何國家都還要多;近年武漢肺炎爆發,台灣也捐贈日本口罩等防疫物資,日本人也非常感謝,因此台灣與日本乃是一種相互扶持的、真正的信賴關係,今後也將以深厚情誼來相互連結,他的影片並特別秀出中華民國國旗。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亦透過影片致詞,指台灣在當年日本大地震時與日本感同身受,和他們一起悲傷,幫助他們一起努力重建,台灣人民一聲聲「日本加油」帶給日本人無比的勇氣,而日本首相也多次在國會表達對台灣的謝意,這正是日本國民的心聲,今後日本人也會繼續滿懷感恩跟友誼,與台灣一起攜手邁向未來的光明。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肅穆致詞。(攝影/胡智凱)

邱義仁遲到失禮?原來是時鐘走太快了

眾所周知,日本文化相當重視守時,尤其值此大災難十週年追悼感恩會,來賓若是遲到肯定相當失禮。今天的活動訂於13時40分開始,所有來賓都已就坐,就只等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到來,現場一片寂靜,顯得有點尷尬。記者之間甚至竊竊私語:「邱義仁是遲到了嗎?這會不會太丟臉了?」

不巧的是,會場後方掛有一個時鐘,上頭顯示時間已經來到13時44分左右,因此真的還有人以為邱義仁已經遲到。事後,《信傳媒》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人員詢問,對方尷尬答覆,其實是後方時鐘走太快了,她強調邱義仁非常準時,13時40分就準時蒞臨,完全沒有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