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5年後面臨破產 許銘春只會說「盡快」 蔣萬安嗆:你是盡快部長?

勞動議題

11日是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勞動部第一次到社福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勞動部業務報告中羅列未來工作重點,包含推動「最低工資法」、勞保年金改革,以及推動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修正就業服務法、落實保障勞動三權、提升營造業安全衛生管理水準、精進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機制、增進特定族群工作者職場安全保護等。

只是根據勞保局精算評估,勞保再不改革,2026年將面臨破產,而最低工資法與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則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時的政見,卻都還是只聞樓梯響。

勞保改革無時程表,許銘春:政府一定負起最後給付責任

勞保年金改革關乎到上千萬勞工的給付權益,也被視為是勞動部面臨的最大挑戰,被問到年金改革的具體時程,勞動部長許銘春卻僅能表示,目前仍在蒐集各方意見,年金改革沒有時間表。

許銘春表示,為了改善勞保財務,政府今撥補220億元,協助基金流量穩定,明年政府撥補希望爭取220億元。

許銘春強調,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政府一定會負起最後的給付責任,所以不管是資深還是年輕的勞工朋友都不用擔心,一定領的到。

勞保年金每年挹注200億,也只能延後破產期限,畢竟不是長遠之計,許銘春在備詢時總答不出時程,還遭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指稱,「我甚至懷疑是不是院裡直接叫部不要送版本進來」、「就是對2022、2024沒信心啦」。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有望在這會期送入立法院

最低工資法與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則是2016年蔡英文競選時提供的重要勞動政見。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指出,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有幾大重點包括受雇勞工全面納保,過去5人以下的事業單位員工不是強制納保對象等,然而勞動部在2019年6月預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後,就一直在等行政院排審。

許銘春緩頰,該法條文多達1百多條,據她了解,審查已在政務委員主持下已經完成,現在在等行政院排入院會通過,會努力在這個會期送進立法院。

永遠都是盡快!蔣萬安「你是盡快部長嗎?」

至於最低工資法草案則是在2019年5月送入行政院後一樣毫無動靜,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就批評,許銘春的回答永遠是「會在努力」、「我們盡快」,「永遠沒有答案,永遠是盡快,你是盡快部長嗎?」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拿《太空發展法》相比,指出太空發展法列為優先法案,3天送到院會排審,最低工資法卻還在地上爬,「太空比人重要?物比人重要?請部長硬起來!」

許銘春回應,最低工資法草案目前在行政院審查當中,現在最主要的問題是,勞資雙方在參採社經指標有不同意見,行政院希望可以再加強溝通,勞動部正在蒐集意見,努力盡快有共識。

勞保年金改革無時程表、最低工資法還在溝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則終於有望在這個會期送入立法院,過去蔡英文曾說「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那一塊」,或許要在加速一下,民眾才能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