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聖、晶碩憑什麼漲破350元?從生技新股王、新股后 挖出投資大趨勢

股市投資

從1月8日低點160.5元起算,兩個月時間,長聖股價已經來到357.5元。長聖到底是什麼公司?一般投資人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長聖已經坐上生技股王寶座,這家公司到底憑什麼?他有什麼本事?

從小分子到蛋白質,再到細胞治療,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未來疾病治療不是靠一顆藥,而是靠一個細胞。」長聖在法說會上點出醫療大趨勢。

再生醫療商機才剛剛開始

長聖臍帶間質幹細胞UMSC01已啟動三項臨床試驗,國際授權露出曙光,是股價近期大漲的原因。長聖佈局免疫細胞及幹細胞兩大技術平台,擁有多項細胞療法技術,並具備三間細胞製備廠,聚焦於治療癌症、心肌梗塞、腦中風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等新藥研發。

長聖2月營收1565萬元,年增479.63%,創歷史新高。營收大幅成長,主要是業務量持續增加所致;受惠產品結構調整,以及《特管辦法》帶來的收入,預估在今年可望損益兩平。長聖目前在特管辦法上,包括項目件數、核准件數、收案人數及合作醫院方面都居全台之冠。

隨著衛福部逐步鬆綁法規,細胞治療也愈來愈受到重視。

法人認為,再生醫療是長線大趨勢,長聖搶得先機,待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通過後,將加速相關廠商新藥商品化時程,再生醫療商機才剛剛開始。

隱形眼鏡股大洗牌

晉身生技股后的晶碩,一樣寫下驚奇;1月底股價231元,目前已來到350.5。不同於母公司和碩最近營收陷入衰退,和碩旗下隱形眼鏡廠晶碩去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39.8億元,EPS10.22元,今年前兩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52.6%。

去年由於疫情影響,大家都不出門,意外的讓隱形眼鏡銷售大幅下降。隱形眼鏡老大哥精華去年前三季EPS10.2元,相較於前年EPS25.53元大幅衰退;金可-KY去年前三季EPS6.5元,也較前年EPS 12.98元遜色;但是晶碩去年全年EPS10.22元,較前年EPS7.62大元幅成長,每股獲利甚至超越了老大哥精華。

晶碩後來居上,EPS超越老大哥精華

以往隱形眼鏡由精華、金可獨領風騷,2017年精華股價一度超越千元大關,2013年金可也曾見到高價648元。不過晶碩近年以後來居上之勢,獲利數字突飛猛進,不旦股價超越兩位老大哥,也獲得外資法人青睞。

觀察以前精華的成功模式,可以發現隱形眼鏡進入門檻較高,代工更須經過客戶長時間驗證,一旦打入供應鏈,代工業務有機會穩定成長。目前晶碩除了既有日本客戶,2019年第4季也取得嬌生訂單,未來代工業務有機會持續成長。

從電視廣告就可以看得出來,矽水膠產品是未來兵家必爭之地。晶碩矽水膠產品已獲得歐盟認證,預期年底有機會開始貢獻營收,晶碩桃園大溪擴廠計畫也持續進行。

隨著人口老齡化,醫療與醫材日新月異仍是全球努力的方向。生技股王、股后換人做,也代表未來的投資方向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