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擠進千億美元俱樂部 前4名千億富豪是貝佐斯、馬斯克、LV老闆及比爾蓋茲

美股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身家周三(3月10日)終於擠進1000億美元俱樂部,排名第六名,他與馬斯克、貝佐斯(Bezos)、比爾蓋茲等人一起入列千億美元富豪排行榜。

自2006年以來,巴菲特已捐贈超過410億美元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股票,若算入這些捐贈股票,巴菲特身價其實接近2千億美元。

巴菲特之前曾數十年來霸佔全球富豪的榜首,但是近10年,隨著科技大亨的財富不斷飆升,傳產業卻式微,巴菲特身價的排名持續往下滑。

現在,90歲的巴菲特身家終於超過1000億美元。

波克夏A類股突破40萬美元創歷史新高

儘管近幾年沒有重大收購交易,波克夏(Berkshire)A類股股價仍在3月10日盤中突破40萬美元,創下407,750美元的歷史新高,收盤上漲1.9%至398,840美元。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的財富在周三躍升至1,004億美元,使巴菲特成為擁有超過1000億美元資產俱樂部的第六名,

在政府刺激措施、央行QE印鈔政策和股市飆升的推動下,超級富豪的總財富迅速增長。周三,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總統拜登的1.9兆美元的Covid-19救濟法案,消除國會最後障礙,華盛頓在過去一年已經釋出3兆美元的刺激方案後又增加1.9兆。

波克夏幾乎是巴菲特全部財富的來源,2021年初已經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波克夏A股今年以來上漲15%,超過標普500指數的3.8%漲幅。

波克夏手上有1380億美元現金

波克夏股價今年大漲,主要是因巴菲特最近回購波克夏股票的金額創下新高紀錄,現在,波克夏手上仍有1380億美元現金,換做以前的他,肯定喜歡利用公司現金收購其他物超所值的公司或業務,但現在他寧願買自家公司股票,代表他操作上的轉變。

近年來,巴菲特努力尋找大筆交易目標,希望藉此激發波克夏的成長,但是值得收購的公司太少了。因此,過去五年來,波克夏的表現不及標普500指數。

但是到2020年,巴菲特花了創紀錄的247億美元回購波克夏股票,文件顯示,今年1到2月中旬,他又買回42億美元波克夏股票。

即使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影響波克夏許多業務,擁有60多家公司的波克夏仍公佈去年第四季獲利358億美元,這主要歸功於投資價值的帳面收益。

波克夏的投資組合新增兩家大公司持股

去年第四季財報顯示,波克夏的投資組合新增兩家大公司持股,包括買進86億美元的Verizon電信公司股票和41億美元的雪佛龍石油公司(Chevron)股票,但是減持14億美元的富國銀行股票。

儘管雪弗龍2020年業績為2016年來最差,但是巴菲特仍大買Verizon和Chevron股票,表明波克夏對傳統美國電信公司和化石燃料產業的長期價值充滿信心。

去年,波克夏大量拋售航空公司股票,包括美國聯航、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西南航空,巴菲特說,他認為消費者的旅遊行為長期改變了。

奧馬哈的億萬富翁巴菲特樂善好施,為了鼓勵其他億萬富翁做慈善事業,2010年,他和蓋茲共同發起「捐贈誓言」(Giving Pledge)活動,要求其他億萬富豪承諾至少將一半財產捐贈給慈善機構。

巴菲特和蓋茲共同發起「捐贈誓言」

巴菲特以身作則,自2006年以來已經捐贈超過410億美元的波克夏股票。捐贈這些股票後,巴菲特持有的波克夏A類股數量幾乎少了一半,若算入捐贈股票,巴菲特身價可以達到1920億美元。

整體來看,超級富豪累積財富之多之快,令人震驚,僅在2020年,全球前500大富豪的財富總額就高達1.8兆美元,突顯出美國經濟從大流行崛起,呈現的K型復甦。

儘管數百萬極度貧困的工人階級和少數族裔仍處於失業狀態,但由於美國股市呈現牛市,以及房價上漲,富人的收入和家產大幅提升。

超過800萬美國人陷入貧困

《富比世》全球前四大富豪分別為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身家第一,有1796億美元,其後依序為特斯拉老闆馬斯克(1651億美元)、LVMH執行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1585億美元)、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1256億美元),而臉書創辦人祖克伯身價也高達967億美元。

另外,根據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家邁爾、聖母大學沙利文、浙江大學的Jeehoon Han的分析,去年下半年,超過800萬美國人(包括許多兒童)陷入貧困。

由於波克夏A類股創下歷史新高,巴菲特的財富周三增加19億美元的財富,當天標普500指數連續第二日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