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賴正鎰:第二顆原子彈真的來..房地產會死掉!

產業脈動

行政院昨天宣布新版房地合一稅修正案,全國商總主席、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今天表示,只要政府加稅,最後一定會是消費者買單!

「這個真的搞太大,35%以上的買房來客量會冷掉,對價格也會有所影響,要看會不會真的實施...。」賴正鎰說。

賴正鎰表示,打房當然是打真的,上次打一下,現在投資客已經不見了,建商的利潤剩下12%,但是一個案子開3年,一年3%、4%利潤薄到不行,怎麼可能自己吸收?「不應該打房,我們本來還建議要取消房地合一稅呢!」

賴:不是房價漲,而是幣值貶值了

賴正鎰說,房屋自有率已經來到90%,之前一顆原子彈,現在第二顆,真的實施房地產會死掉。政府沒有顧慮到這些人,現在都是自由市場經濟,應該由市場來決定,政府可以做的是多蓋一些合宜住宅。「明年馬上選舉,如果通過了,大家會用選票來處罰。」

他強調,美國印了四兆美元,歐盟、中國又印了多少鈔票?所以不是房價漲,而是幣值貶值了!利息這麼低,大家怕不買房保值,錢會貶掉。據了解,鋼筋建材、工人都在漲價,工人以前一天日薪3、4千元,現在一天7、8千,電銲工人一天要1萬多,還請不到人,連台積電也來搶,房價根本降不下來。「如果真的通過,不只全民影響,大小建商也會受影響,希望政府能維持現狀。」

涵碧樓1分鐘要價14.5元

不過,談到旗下的涵碧樓生意好到爆棚,倒是讓賴正鎰很開心,每天接電話接到手軟。「我們的房價18800元,1分鐘14.5元,去涵碧樓會捨不得睡覺。」

他表示,疫情重擊,去年5月以前大家都很艱苦;5月以後,因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好,紓困與三倍券做得不錯,以城市型飯店來說仍然很艱困,之前住房2成多,現在4至5成,房價約在3千到4千多元。但各景點的度假型飯店,去年下半年大部分都把上半年補回來了,甚至還超越以往的成績。

現在全球都在打疫苗,台灣要打到五成,也就是一千萬人打兩千萬劑,可能要打到8、9月去,現在全球都在加速商務泡泡,以色列、泰國、新加坡,檢測就不需要再隔離,台灣要落實商業泡泡,打疫苗仍是關鍵。

全台灣度假型飯店,生意可以好到明年6月底

賴正鎰指出,台灣的商業護照,5、6月可能有,但台灣旅遊泡泡要能落實,預估要等到明年第一季以後。所以全台灣度假型飯店,生意可以好到明年6月底,城市型飯店苦撐,可能還得持續到明年中。

涵碧樓已經18年,也要把這模式複製到南京、青島、成都,希望涵碧樓成為世界級的品牌,在台灣也持續找土地做投資。

涵碧樓走不二價路線,疫情前住房率約85%,現在約90%。8個以上房間就算團客,房價要穩定,散客必須達到八十%,其他飯店剛好相反;賴正鎰說,他旅遊業做了45年時間,也開過20年旅行社,「我學到一件事,關鍵不是住房率,而是房價多少錢,房價站得住才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