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事教授預言:2022北京冬奧後 中國對台灣的3種軍事選項

國際軍事

中國2021年軍事預算暴增至5.84兆台幣,為台灣今年上調10%(4534億)軍費的12.8倍,這種巨大落差引起台灣關心自身安危,美國政府同樣憂心中共軍事擴張速度太快,危害台海和亞洲安全。

美國軍事教授高施丹(Lyle J. Goldstein)設想2022年以後北京對台灣潛在的三種軍事行動選項,其中一個選項是封鎖領空和領海,即使如此,台灣也可能堅守數月、甚至幾年。

布林肯稱呼台灣為國家

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10日於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直接稱呼台灣為國家,挺台灣的意味濃厚。布林肯表示,「台灣是一個強大的民主國家,擁有非常強大的科技力量,而且是一個可以為世界、為自己的人民做出貢獻的國家,」

同一天,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教授高施丹(Lyle J. Goldstein)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指出,北京奧運會將在2022年初舉行,在此之前,中共對台灣肯定會表現出克制。但是,在那之後,因為中共解放軍各方面更為強大,台灣將面臨嚴重的軍事危險。

中國支持武統台灣的鷹派人士抱持兩大論點:中國崛起勢不可擋崛起和香港最近的經驗。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的鷹派人士辯稱,他們很有耐心實施「一國兩制」數十年,結果卻是香港人和台灣人更討厭中共,瀰漫「反共反中」氣氛。

香港實施幾十年「一國兩制」,卻更為「反共反中」

高施丹預期,2022年以後,在沒有全面入侵台灣的情況下,北京對付台灣可能有三種軍事選項。

第一個選項:北京可能選擇大規模武嚇台北。1995年和1996年解放軍(PLA)就曾經這樣做過,當時向高雄市附近的海面發射飛彈,造成台海危機。

可以肯定的是,在2022年,若再次發射飛彈,將更為震驚世人,為了恐嚇台灣人民,中共可能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常規飛彈力量,也可能突然派出戰機和轟炸機,穿越台灣領空。

第二個選項:北京可能宣布封鎖台灣周圍的空中和海域,封鎖台灣本島。中國擁有全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海警和第二大的海軍,在監視和控制台灣必要的海上走廊方面將毫不費力;同樣地,中國空軍飛機已例行飛行台灣東部外海。

共軍可能封鎖台灣周圍的空中和海域

儘管美國及盟國會思考一陣子,是否和如何打破共軍封鎖,但是台灣經濟民生會立即受到重創,能源和糧食供應安全很快成為最急迫問題,對中國領導人來說,這種選擇具有吸引力,因為它可能使北京在不開戰的情況下獲勝。然而,台灣仍然可以頑強地堅守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

中國鷹派認為,任何猶豫不決的舉動只會鼓勵中國的對手。按照這種表述,對澎湖群島發動總攻,可能是極具吸引力的第三種選項。

17世紀後期(1680年),明朝派出施琅大軍攻打澎湖的劉國軒,假設共軍如法炮製,可能會對台灣產生強大的心理衝擊。此外,這可能是解放軍測試新型聯合兩棲入侵戰略的最好方式。

谷歌地圖的照片非常清晰顯示,澎湖群島防禦力量不夠,擁有大量適合著陸的海灘以及空降著陸的開放場地。假設澎湖作為解放軍新戰略的首次考驗,太具有挑戰性,那麼一個更簡單的目標是在距西南數百英哩的東沙群島。東沙處於戰略上重要的位置,卻很容易被征服,不過,因為攻打東沙,不會引起大量人員死傷,這會令人懷疑北京武統台灣的決心。

中共可能師法施琅打澎湖?

中國軍方高層可能強力主張解放軍全面攻打台灣的原因有很多,最明顯的原因是,這種情況將使北京達到統一台灣人民的目標。在軍事行動方面,全面的突擊還具有一定的優勢,會使島上的守軍大吃一驚,又可以通過既成事實,來擊退華盛頓的干預主義衝動。

再者,解放軍指揮官現在可能認為台灣相對容易被征服,因為台灣的國防預算幾十年來一直很低,而且軍事準備很少,和中國且相差甚遠。

換句話說,未來將建立「堡壘台灣」,可能會鼓勵北京快速「壯大」,甚至不考慮過去幾年與華盛頓的政治糾紛。

種種跡象表明,解放軍現在有能力在數周、甚至數天之內打下台灣。西方戰略家將目光聚焦在大型中國平台上,例如航空母艦或大型兩棲攻擊艦,以此來表明共軍對台灣的軍事野心。

解放軍研究各種攻打台灣的戰術

但是,這種聚焦是錯誤的,中國軍事參謀人員也在研究更簡單、更多、成本更低、更分散的戰術,來破壞和攻擊台灣的前門、後門和側門。

從降落傘、直升機和小船降落的特種作戰部隊將組成第一波先遣部隊,其中一些小隊將在台灣軍隊的後方製造混亂或分散注意力,而另一些小隊將採取軍事行動,以奪下中小型港口和機場。

與此同時,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再加上遠程火箭炮系統將攻打台灣的空軍、防空系統、海軍基地、主要的運輸和指揮站。

拜登新的國家安全團隊需要將台灣放在所有優先事項的地位。但是,拆解這一枚炸彈的答案不是通過進行更多美國軍事演習和輸送更多軍備,這樣做反而會火上澆油。

毫不誇張地說,假設美軍干預台海戰局,可能會導緻美國做出毀滅性軍事打擊,甚至可能動用核武器,使整個地球陷入危險。

美國外交官必須創造台北和北京接觸的機會,勸說雙方走出自己的框架,美國國家安全規劃人員必須理解這一點。

投書這篇文章的高 施丹博士為羅得島的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他是該學院的中國海軍研究所的創始人,也是該學院俄羅斯海軍研究所的附屬機構。本文的觀點完全是他本人的觀點,不代表美國海軍官方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