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殖利率題材正夯!24檔殖利率破6%且前2月營收成長股出列

股市投資

隨著2020年財報陸續揭露,不少投資者開始追逐「高殖利率概念股」,其中截至12日為止,殖利率超過6%的公司則有61檔,這些個股有機會成為資金避風港,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資人尋找高殖利率族群,不妨搭配基本面,以免賺了股息卻賠上價差。

十檔高殖利率股破7%,3檔來自營建股

簡單來說,所謂的殖利率是用股利除以股價,得知每一元股價能配多少股息的概念。攤開目前已發布股息的上市櫃公司為例,用3月12日收盤價為基準,殖利率最高的前十檔個股依序有泰金寶-DR、熱映、益登、亞昕、康那香、中連貨、富旺、凡甲、康和證、華固等,殖利率皆突破7%以上,其中有3檔來自營建股。

從這十檔過去填息經驗觀察,如熱映、益登、中連貨、富旺、凡甲、康和證、華固過去3年皆有完成填息;營建股亞昕雖然殖利率超過9%,但過去3年完成填息次數僅有一次,也就是說,關注高殖利率股票的同時,投資人應判斷該公司是否有潛力完成填息。

國泰證期顧問協理簡伯儀舉例,假設某公司是因為去年處分一次性業外收益而配發高股利,投資人因此貿然跳進去買股,就容易發生「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的情況,但股價終究會回歸基本面,也要把公司體質、營收獲利以及後續是否能填權息等因素考量進去,若基本面不佳,填息之路恐怕也遙遙無期。

簡伯儀則建議,挑選高殖利率族群時,不妨觀察該產業以及公司近期的營運情況,像是目前上市櫃公司已全數公告2月營收,投資人也可檢視今年目前與去年同期相比,是否還能維持年成長,可提前預期今年是否能維持穩定的獲利水準。

殖利率破6%、前2月營收成長3成有24檔

選擇高殖利率概念股最好搭配業績題材,有基本面的個股,進可攻、退可守,投資風險相對較低。因此若設定股利殖利率超過6%、今年前2個月累計營收仍比去年同期增加3成的個股,一共篩選出24檔股票。

包括防疫概念股熱映、南六、松翰、豪展4檔;營建股亞昕、永信建、宏璟3檔;台聚集團的華夏及台達化;IC設計聯陽;IC零組件通路商至上、安馳、禾伸堂;電子零件凡甲、安鈦克、圓展;航運股台驊投控以及證券業康和證等共24檔個股。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也提醒,雖然「殖利率」是指標之一,但不代表殖利率越高就一定越好,要小心的是,除權息後股價回到除權息前一日的股價,才算真正「填權息」,投資人不要看到高殖利率,就一股腦的買進,還是要綜合評估個股的基本面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