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爭議》歐洲10國傳停打潮 泰國也加入 陳時中:17日完成檢驗

武漢肺炎

根據外媒報導統計,因幾位接種者在施打牛津AZ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後出現血栓,引發疑慮,歐盟目前至少有10國暫停部分AZ疫苗施打,此外,在2週前收到11.7萬劑AZ疫苗的泰國也在今(12)日跟進宣布暫緩AZ疫苗施打計畫,泰國總理帕拉育本人也推延接種疫苗計畫。

下午指揮中心也緊急召開記者會對此進行說明,指揮中心強調,到目前為止,歐盟統計500萬人接種AZ疫苗,其中發生血栓事件30件,並沒有超過背景值,未來幾天會持續觀察歐盟對此事件的調查,目前就還是按照目前規劃來進行。

AZ疫苗在歐洲傳出血栓死亡案例

首批抵台的AZ疫苗正在進行檢驗封緘,目前7項檢驗中已有6項合格,只差無菌試驗仍在進行中,陳時中受訪時表示,食藥署告訴他,無菌試驗約17日完成,

由於丹麥、挪威及冰島宣布暫時停用AZ疫苗,因為有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接種後出現血栓,引發疑慮。陳時中今天說,歐盟有表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種情況,因此呼籲持續施打疫苗。

至於檢驗完還要多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才能夠進行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檢驗完還要貼標籤,之後運輸,至少要3至4天以上,才能一切就緒,不過最後開打的時間還是等指揮官宣布。

不過,此時卻傳出歐洲多國紛紛暫停施打AZ疫苗,丹麥在11日宣布暫時停用AZ疫苗,因為幾位接種者出現血栓,還有1人死亡,將停用14天來調查,隨後冰島和挪威也跟進。

奧地利也有1名49歲護理師在接種後死於「嚴重凝血問題」;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義大利亦有2名男子在接種後過世,衛生當局已下令撤回這一批AZ疫苗。

歐洲十國暫停部分AZ疫苗施打

目前暫停AZ疫苗施打的有丹麥、挪威,及冰島;義大利、奧地利、羅馬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盧森堡則是暫停部分批次的AZ疫苗。不過,西班牙與法國則認為沒有暫停施打的必要,持續施打中。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引述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發布最新說明,AZ疫苗效益仍大於風險。

歐盟藥品管理局表示,接種疫苗後發生血栓事件並不高於一般大眾,迄今歐盟已有500萬人接種AZ疫苗,其中發生血栓事件計30件,目前無證據顯示血栓是因疫苗所引起,對血栓個案正調查中。

西方人發生血栓的機率是黃種人的5-10倍

甚麼叫做血栓事件?羅一鈞說明,血栓就是血塊,一般因為感染、手術後不便移動、吃藥或本身疾病如癌症等原因,可能因為凝血功能較差而在大腿深部靜脈出現血塊,為最常見的血栓事件;如果深部靜脈的血塊跑到肺部,也可能再引起肺部的血栓塞,為第二常見的血栓事件。

不過,這兩類在台灣都不是很常見,估計一年的發生率是萬分之1.59,不過,西方人與黃種人不太一樣,西方人發生血栓的機率是黃種的5到10倍,所以它的發生率可以到千分1至2。

以丹麥為例,丹麥目前打了14萬劑AZ疫苗,千分之1到2的發生率,就算不打疫苗,大概也會有140到280人會出現血栓事件,除以52週,一週發生3至6位都還在背景值以內。

羅一鈞表示,過去所知的疫苗都沒有發生過血栓事件,反而是感染COVID-19有報告說會引起血栓,所以透過疫苗接種來預防感染,反而是可以降低血栓的發生。

羅一鈞:未來幾天是關鍵觀察期

至於有血栓病史是否建議施打?他表示,不會在現階段就針對血栓病史的人建議不要施打,要在利與弊之間進行取捨,而不是看到一個案例就無限擴大。

他強調,民眾對疫苗的信心很容易喪失但很難重建,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更清楚疫苗的副作用與狀況,台灣因為比其他國家晚開打,所以有更多的時間來了解歐美國家,以及鄰近的日本、香港、韓國的狀況,目前還是按照我們的步驟來,未來幾天就是比較關鍵的觀察期。

羅一鈞說,去年韓國流感疫苗在出現一些死亡與副作用後,其實韓國本身並沒有停打,反而是受到輿情影響的新加坡停打,疫苗接種牽涉到的不只是政策、科學,還有民眾的信心與輿論,所以目前並沒有訂停打條件,是滾動式檢討。

新增6例境外移入

此外,實際上日本在施打輝瑞疫苗後,醫護人員在接種後30分鐘內的立即性過敏反應的也有37件;香港接種中國科興疫苗也有傳出重症或副作用,指揮中心也都會持續關注。

除此之外,指揮中心今天亦公佈新增6例境外移入COVID-19病例,分別自美國、菲律賓、法國及英國入境,都屬於病毒量偏低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