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接氣站替代三接?粉紅風暴下蔡英文歷史定位的選擇

政治議題

(讀者投書-作者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總統蔡英文真的要得到順應民意,珍愛藻礁的歷史定位,以台塑六輕麥寮作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就應先下令停止中油在當地的一切工程,並且盡最大可能恢復原狀。否則,這只是拖刀之計,恐怕會有更大的反彈和衝突,瓦解民進黨執政的正當性。

蔡英文有逆轉勝的能耐

當藻礁公投提案連署人數達到70萬人,超過過國民黨所提反萊豬、公投綁大選2項公投的50萬人,我相信這已經是一個高度國安層級的問題,蔡政府的國安幕僚,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的相關首長應該先請罪辭職,謝罪下台。

今天報載蔡英文日前詢問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可否在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經濟部也要展開與台塑集團的協調。我再次看到蔡英文在對陣賴清德、韓國瑜競選總統時「二枚腰」逆轉勝的能耐,不得不擊節讚賞,既能反轉局面,又能乘機獲取更大的利益,讓人民更放心她處理危機的能力。

藻礁公投「粉紅風暴」是一個完全不應該成為蔡政府執政危機的事件,因為這場危機並非遠在千里之外的北京,或其他不可預測,人力無法抗拒的天災人禍,而是禍起蕭牆之內,昔日環保社運同志倒戈相向,70萬連署人也不是任何反對黨的能耐,而是國安幕僚和執政團隊長期誤判、誤導,提供總統錯誤情資使然,今天要讓總統親自上火線拆彈,清理戰場。

幕僚誤判形成粉紅風暴

蔡英文早年從政之路,也是從層峰的國安幕僚做起,受到當時李登輝總統的賞賜提拔,並引薦給繼任的陳水扁,擔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國安幕僚階段,對於國際貿易、兩岸形勢的了解必有過人之處,相對的,蔡英文的長成過程中,對於民進黨創黨時的社運草莽人士反而相對陌生,她的判斷必須仰賴社運、學運出身的陳吉仲、林飛帆、李俊俋等人,和國安幕僚們。

可是人一旦入朝入閣後,心性就會改變,難以再有社運同理心,容易誤判,而且連署者不乏18歲的首投族,其間觀念落差、代溝可想而知,專業的國安團隊則是越幫越忙。

而從2月22日國民黨正式加入藻礁公投連署活動後,民進黨府院黨的梗圖、網軍出手,把未成氣候的「粉紅風暴」扣帽子,標籤化,抺藍、抹紅、抹黑,其操作手法猶如打擊賴清德、韓國瑜,國安幕僚的手法昭然若揭。是這些民進黨、國安幕僚們的手筆,製造出台灣首次環保生態保育議的「完全風暴」。

別人的後院還是我的後院

環境保育與開發的衝突一直存在,從戒嚴時的反杜邦、反五輕、反新竹化工,到搶救森林、反核,反六輕、反蘇澳火力電廠、反七輕、反高爾夫球場、反蘇花高、反國光石化、反焚化爐、反深澳,這一些抗爭運動一直換湯不換藥,35年來,我觀察這些運動反覆上演,但是沒有這次藻礁的動人心弦,與曲折精彩。

Not in my backyard,別在我家後院,是環保運動的特色,可惜台灣就這麼大,別人的後院還是我的後院,空污就是一個例子。當年宜蘭當外縣長陳定南未加入民進黨前,反六輕、反蘇澳火力電廠,結果六輕去了雲林麥寮,蘇澳火力去了台中港,才造成今天中部的空污揮之不去,「一個台灣,兩個天空」也是另類的「宜蘭經驗」。

反空污時,大家好像忘了,核一、二、四廠都在新北市,要承受更大的核災逃離家園的風險,屏東有核三,沒有什麼工業,也要及收南台灣重工業的污染,潮州、枋寮等地空污紅色警報領先各地,後院沒工廠的也受害。南投埔里、水里也是,位處好山好水的中央山脈,竟因盆地效應,吸飽、吸滿六輕、中火、中龍鋼鐵的廢氣。

建立聽證制度才能長治久安

就算三接離開大潭藻礁區,但是未來台灣海岸生態保育、能源轉型問題、缺電、空氣污染、總量管制等問題都未解決,更重要的是,藻礁公投的主要動機:「行政聽證」也沒有解決,因為「聽證」才是長治久安,可以在民主社會更有效、更文明的找出互利多贏共好的出路,可惜中華民國政府官員長期說謊成習,吹牛拍馬欺下瞞上成性,要他們在公開的聽證會中留下不實登載文書,吃上偽造公文書罪,他們可不幹。

70萬的藻礁公投提案連署人,不論背後有什麼動機、陰謀都不重要,這是多麼重大的囑託,在這次衝突之後,有什麼可能進步的,除了保䕶7600年的藻礁外,還能留下什麼更重要的社會資產?第二任的蔡英文要留下歷史定位,不留下靠親上火線拆未爆彈的英勇身影,而是應從長遠的民主發展進程中,建立聽證制度,讓所有資訊、資料公開在陽光下,人民暢所欲言,官員坦蕩有為,國家社會才有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