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長照缺6萬床 信義區差點變長照偏鄉 陳時中說很成功續與蔡總統趴趴走

長照2.0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張育美日前針對長照議題提出總質詢,指全台住宿型長照缺口高達6萬床,且人口越密集的都會精華區更是匱乏長照資源,其中台北市信義區還差點被列入「長照偏鄉」。

對於長照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時答不上話,衛福部長陳時中趕緊出面幫忙,強調目前正在布建2萬床,並對於資源分配感到「非常成功!所有的資源都到位!」至於目前的成果也是「令人非常的滿意」。

長照缺6萬床,部長說很成功

張育美上週五(12)針對長照議題提出總質詢,表示目前政府的長照政策太偏重「社區及居家」,而忽視了「住宿型長照」,尤其住宿型多是針對失能較嚴重的長者,不應被忽視,否則易讓失能者所受照顧不足,其家人的壓力也遽增,「長照悲歌」也就屢見不鮮。

張育美提出衛福部統計數據,國內失能人口高達80萬人,當中需要16萬床住宿型長照,但目前國內量能卻只有10萬床左右,缺口達到6萬床,亦即有6萬人得不到適當照顧,其家人也正在承受壓力

張育美又指,目前政府編列3百多億的「長照2.0」,榮總高齡科主任陳亮恭對此評價:「資源配置不當,只提供居家、社區日照服務;卻未提供重症者、住宿型補助」。她進一步指出,在經費拮据的情況下,全國各縣市都欠缺住宿型長照,甚至全國首善的台北市信義區還差點被列入「長照偏鄉」

3月以來持續跟著小英趴趴走

不只如此,張育美亦引用去年6月監察院的糾正報告,指長照2.0汲汲於拓展長照服務據點布建及服務提供數量,欠缺服務提供之監測與品質管控;另政策造成住宿型機構及醫療機構的照顧及專業人力流失,迫使機構負荷量大增,監察院為此糾正衛福部

儘管長照問題重重,衛福部長陳時中近日卻經常跟著蔡英文總統到處趴趴走,繼3月5日小英之友會顏志發的國賓春之宴,陳時中與蔡總統同框後,昨(14)日他與蔡總統再度同台參加台北市雲林同鄉會總會會員大會,蔡總統還公開在致詞時盛讚「他是很重要的一個人」;且同場還有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因此也被外界視為台北市長大選的前哨戰。

或許是對長照議題不大熟悉,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對張育美的質詢,一時竟是瞪大了眼、答不上話,衛福部長陳時中趕緊出面幫忙,表示比起「長照1.0」一年40幾億的預算,「長照2.0」預算已經長足進步,且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在地老化」,為此必然有所取捨及排定先後順序。對於過去4年來的長照政策,陳時中表示:「非常成功!所有的資源都到位!」

陳時中稱長照政策「非常成功」

陳時中也說,未來要再思考高齡、超高齡化時代下「住宿型長照」的需要,但其占床率僅8成不到,所以要思考先把占床率拉高、拉滿;他也強調,眼下政策是有「與時俱進」,且社會制度的改進無法「一步登天」,要看實際需要跟預算編列來一步一步去做。

陳時中進一步細數,照顧服務員的人數,從106年的2萬多人,增加到現在7萬多人,住宿型床位也有2萬多床正在布建中,長照涵蓋率也從10%增長到50%,整整增加了5倍,以上代表政府策略成功才有如此成果。

針對住宿型長照人力不足的問題,陳時中坦言,問題是出在「值夜班」以及外勞人力比例,尤其武漢肺炎爆發後,外勞進來減少,相對讓住宿型長照的人力壓力變高。儘管有上述問題,蘇貞昌堅稱,蔡英文總統對長照議題非常關心,上任時長照預算才50億,如今已經來到550億;陳時中也強調,政府正一步一步在走,至於目前的成果是「令人非常的滿意」!

台北市亟缺住宿型長照,而公營的北投奇岩長照服務中心,失智照顧費用竟高達每月5萬5千元。(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網站)

由於總質詢時間有限,立委張育美事後告訴《信傳媒》,她覺得蘇貞昌對長照議題不大了解已經有點扣分了,陳時中出來幫忙回答還一直避重就輕,令人感到失望。

張育美強調,陳時中自己也說住宿型長照的缺口是6萬床,但他只說目前正在布建2萬床,那表示缺口確實還是6萬床,「就算他說的2萬床不是正在布建,而是已經布建好,那也還差4萬床!」她不禁質疑,在長照問題歷歷在目的情況下,陳時中部長怎麼還會說:「長照政策非常成功,令人非常滿意」呢?

月月都有長照悲歌,陳時中避重就輕?

張育美進一步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每個月都至少傳出一起長照悲歌,原因可能是經濟的負擔和失能者不堪長期照顧的壓力,尤其長照需要等級之中,最重症的第7、8級,雖然在社區及居家長照的補助額度可以到每月3萬多元,但因為較為重症,社區長照不敢收,若送去住宿型長照,每月補助竟然只有5千元,根本入不敷出,再加上外勞因疫情不來,最終只好由親人自己來照顧,壓力非常大。

張育美也說,因為目前補助偏重居家型長照,所以照顧人力也流失到居家去,導致住宿型長照人力短缺,「陳時中說要讓住宿型長照滿床,但現在人力不足,只好把床位空著,是要怎麼滿床?」

若再加上前述費用問題,一般人也沒錢把家人送去住宿型長照,這也是難以滿床的原因之一。舉例而言,台北市政府公營的北投奇岩長照服務中心,失智照顧的月費居然高達5萬5千元,就算加上政府每月補助住宿型長照5千元,每月費用還是要5萬元,確實負擔相當沈重。

張育美呼籲長照資源應該均衡分配給住宿型與居家型,型塑「橢圓形分配」,而非金字塔形。(圖片來源/張育美辦公室提供)

對於長照問題,張育美指出,日本在2000年、韓國在2008年將住宿型長照納入長照保險制度之後,長照悲歌的情況就大幅減少;但我國現在既沒有長照保險,又太忽視住宿型長照,自是問題叢生。

居家型與住宿型應均衡,張育美建議「長照保險」

張育美指出,政府於106年開始推動長照2.0,預算經費雖然大幅成長,但經費執行率低落;按照監察院報告,106、107年經費執行率甚至都不到5成;如今既然發現住宿型長照有待加強,眼下就應該做出調整,讓資源分配更加平衡,「原本是金字塔型的分配,我是希望變成橢圓形的,這樣才比較均衡,不會說頂端都沒資源,底部又拿太多資源」。

長遠來看,張育美更希望政府比照日本、韓國,向這些更早就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看齊,設立「長照保險」,藉由國人自助互助、全民共同分擔風險之方式,減輕失能者及其家庭之照顧負荷及財務負擔,使國人獲得基本的長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