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爭議》約1700萬人完成施打 歐洲5國暫停施打後現在泰國也暫停

疫苗

在挪威報告稱,注射AZ疫苗可能產生意外副作用血栓後,荷蘭周日加入一個快速增長的停用國家名單,暫停2周使用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

荷蘭政府發表一份聲明說,在3月29日之前,不會施打AZ疫苗,來預防新冠病毒。

荷蘭在3月29日之前,不會施打AZ疫苗

這項宣布將導致荷蘭的疫苗施打進度延後。荷蘭已訂購12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衛生當局原本計劃在未來兩周接種約29萬支AZ疫苗。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周日回應,已對接種新冠疫苗人群的安全性數據進行審查,並未顯示出增加血液凝結風險的證據。

「在歐盟和英國,約有1700萬人已經接種我們的疫苗,挪威報告通報的血凝塊病例數比一般人群中預期的數百例要少,」該公司醫療長Ann Taylor發表一份聲明說。

該藥廠表示持續監控安全性。另外,因為生產問題和出口限制,將減少疫苗的計劃交付量之後,歐盟的冠狀病毒接種計劃面臨進一步短缺。

AZ藥廠發表聲明回應

世界衛生組織(WHO)等主要公共衛生機構指出,數百萬計的人在接種AZ疫苗後沒有遇到血液凝結問題,而且專家們尚未發現疫苗與凝血之間的因果關係。

即使AZ疫苗價錢最便宜,不過,英國藥廠AZ的形像已經受到了打擊,有5個國家因擔心血液凝塊而暫停施打AZ疫苗,即使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沒有理由停止使用它。

荷蘭政府表示,愛爾蘭周日早些時候做出的類似決定,因為丹麥和挪威報導AZ疫苗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

愛爾蘭已施打超過11.7萬支AZ疫苗

愛爾蘭已施打超過11.7萬支AZ疫苗。但是周日宣布停打,原因是挪威藥品管理局稱,最新報告,一名患者死於意外的腦出血,另外三名患有嚴重血栓或腦出血的患者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愛爾蘭衛生部門為過去兩接受過AZ疫苗的50歲以下民眾提供了諮詢,若他們在接種疫苗三天後皮膚上出現了一些大的藍色斑塊而感到不適,盡快諮詢醫生。

挪威衛生當局上周六說,最近三名衛生工作人員在注射AZ疫苗之後,出現嚴重而罕見的血液凝固病症,因出血、凝血、血小板數量很低,目前在醫院接受治療。

挪威3名醫護打AZ疫苗後住院

荷蘭衛生部長德容格(Hugo de Jonge)表示,荷蘭沒有發現類似病例,並且指出沒有證據表明疫苗與丹麥和挪威的報告之間有直接關聯。

但是德容格說,「我們對這種疫苗不能有任何疑慮,我們必須確保一切都正確,因此明智的做法是暫停使用。」

上周晚些時候,荷蘭政府表示沒有理由停止使用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因為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表示沒有跡象表明可能引起血液凝塊。

EMA將對AZ疫苗進行調查

但是德容格表示,他的最新決定是根據新報告做出的,歐洲醫學署(EMA)現在將對AZ疫苗進行調查。

冰島、丹麥、挪威和愛爾蘭也因凝血問題而暫停使用AZ疫苗,而上周五,泰國成為歐洲以外第一個暫停施打AZ U疫苗的國家。

義大利北部的皮埃蒙特地區周日表示,一名老師上周六接種疫苗後死亡後,它將停止使用特定一批AZ疫苗,奧地利上周也停用特定批次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