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最高的皮膚癌!台大醫:一年內出現新「痣」且形狀不一 小心是惡性黑色素瘤

醫療保健

一名30多歲女性,因愛美想除痣前往皮膚科診所,卻意外發現手指上一顆不規則的黑痣竟是「惡性黑色素瘤」!

收治該個案的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吳教恩指出,「個案經轉診大醫院進行皮膚切片後,證實為惡性黑色素瘤,發現該痣的深度雖然不深,但已有擴散跡象,屬第3期惡性黑色素瘤。」個案除了進行手術切除患部,也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

根據國健署107年癌症登記報告,國人惡性黑色素瘤占整體皮膚癌發生個案數僅7%,致死率卻高達58%。

一顆小小的「痣」怎麼會變得這麼嚴重?惡性黑色素瘤該如何早期發現治療?

致死率高!如何區別是「痣」還是「黑色素瘤」?

問到惡性黑色素瘤是怎麼來的?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解釋,惡性黑色素瘤的發生起源於基因突變,30%的惡性黑色素瘤來自良性痣,「日曬與遺傳是惡性黑色素瘤發生的兩大關鍵因子,日曬可讓惡性黑色素瘤的發生率增加2至4倍,家族性遺傳佔惡性黑色素瘤約10-15%。」

而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指出,黑色素瘤是最惡性的皮膚癌,非常容易轉移且死亡率高,雖然在中老年人較常見,但所有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且在身體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病。

根據統計,東方人的黑色素瘤最常出現於手腳,包括指甲下方、指頭及掌面,大多數顏色為黑色或咖啡色,偶而是紅色或肉色(非色素性黑色素瘤),接近一半是從良性黑痣演化而來,有時候難以與良性黑痣作區分。

那民眾要如何區別是一般的痣,還是可能是黑色素瘤?

癌症基金會提到,惡性黑色素瘤的特徵包括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衡,直徑大於0.6 cm,及逐漸變大變凸。惡性黑色素瘤在早期時就有可能轉移至局部淋巴結及內部其他器官(包括肝、肺、腦、骨骼)。

吳教恩也指出,民眾可利用「惡性黑色素瘤ABCDE自我檢查指標」初步檢視:

A(Asymmetry 對稱性):若痣的左右、上下不對稱,需要特別留意。

B(Border邊緣):若是皮膚病變,會有邊緣呈鋸齒狀,或是缺角、突起,或是沒有明顯邊界等外觀。

C(Color 顏色):正常的痣通常顏色均勻,如果痣看起來有不均勻的多種顏色,或是顏色深淺不一,都要留意。

D(Diameter 直徑):若直徑大於6公釐以上,或是持續變大要注意。

E(Evolving 改變):痣的本身產生任何變化,快速隆起、擴大、顏色變化、新症狀如出血、癢,可能就有問題

台大醫:一年內出現新「痣」且形狀大小不一,就要留意

不過,根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最新問卷調查顯示,仍有近半數民眾平常不會留意身上的痣。朱家瑜也提醒,平時應多留意痣的變化,才能即早發現身上的痣是否為惡性黑色素瘤,掌握黃金關鍵期。

朱家瑜整理問卷調查中,民眾對於痣的三大迷思:

1. 只重命相與美觀,遺漏惡性黑色素瘤好發位置

朱家瑜說明,許多民眾因命理或美觀曾進行除痣。調查指出,有超過9成民眾最在意臉部的痣。此外,曾有4成5民眾考慮除痣,且4成5民眾中,有高達6成曾因外觀考慮除痣;因命理因素想除痣的民眾也有超過1/3。

朱家瑜補充,亞洲人惡性黑色素瘤的好發部位為四肢肢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趾甲等較難察覺處,「但根據調查,民眾對指甲、腳底等肢端痣的重視程度相當低,僅不到1成民眾會特別留意指甲、腳底等部位,恐錯失惡性黑色素瘤早期的黃金治療期。」

2. 長痣不自知

調查顯示,除了有半數民眾平常不會主動觀察身上的痣外,亦有高達6成民眾無法分辨身上的痣是否是近一年新增,也幾乎沒有特別留意過痣何時出現。朱家瑜提醒,民眾應隨時提高警覺留意身上的痣,「一旦是一年內出現,且形狀大小規則不一,就得多留意。」

3. 不痛不流血就以為沒事

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7成的民眾認為痣有健康疑慮的前三名分別為會痛、潰瘍有傷口與會流血,但對於痣的大小、顏色、形狀等產生變化時,有可能是惡性黑色素瘤徵兆症的認知則幾乎零概念。

那麼「痣」出現在哪些部位最該擔心呢?

朱家瑜指出,在台灣,惡性黑色素瘤好發部位為71%發生在肢端、12%在四肢、11%在軀幹,2%則出現在頭或頸部。

朱家瑜補充,腳底平常受力點,更是惡性黑色素瘤好發部位。(圖片來源/朱家瑜醫師提供)

從黑痣到惡性黑色素瘤僅半年...如何治療?

另一位40歲男性,半年前腳底的突出黑痣發出疼痛訊號,原以為是痣與鞋底長期走路摩擦所致,直到近期患部出現潰爛、疼痛症狀影響到平日生活,才前往皮膚科診想除掉腳底的痣。

吳教恩指出,個案經轉診大醫院檢查後,確認已是惡性黑色素瘤第4期,從黑痣出現到確診僅短短半年,且5年存活率恐低於20%。

吳教恩表示,惡性黑色素瘤若能早期發現且進行手術切除,第1期患者5年存活率達80%以上,「但到第4期時,生存率將下降到10%。因此,惡性黑色素瘤的檢測與早期治療相當重要。」他也指出,因癌細胞會沿著淋巴管轉移到其他部位,醫師會建議患者再進行「前哨淋巴結」的檢查,若有轉移即進入病程的第3期。

那該如何治療呢?

吳教恩提醒,第3期以後的癌細胞擴散全身及局部復發的機率相當高,「針對第3期(局部淋巴結)與第4期(遠端轉移)的病患,目前除了手術切除,還會搭配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輔助療法,降低復發機率。」

朱家瑜也再次提醒民眾,雖惡性黑色素瘤為台灣少見的癌症,但惡化速度極快且癌細胞容易轉移且治療相當困難。「民眾若一旦發現痣的外觀出現變化,如擴大、不規則、顏色不均等,就須提高警覺,並非會痛、會流血才是有問題的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