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計畫發起人李惠貞 探索是生命本質 永遠為一個新的理由去生活

人物

「我們一直想著未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到頭來卻像沒有真正活過一樣。」美國思想家愛默生19世紀的哲思,至今仍是難解的疑問,而探索世界的方法有無數種,也許是展開一場深度旅行,或是走進書店和未知相遇,當可能性源源不絕的來到生命,便得以自由選擇一條路徑,永遠為全新的目的生活下去。

旅行、閱讀為生命帶來新視角

入冬微雨的早晨,我們和獨角獸計畫發起人李惠貞約在咖啡館碰頭,剛從九份返回台北,憶起山城生活她說:「那天風很大,夜裡下著大雨,有風雨聲、蟲鳴鳥叫,遠方還有海浪拍打。」慣用的視覺已然不足以回應周遭多變的生態,常日裡關閉的感官自然甦醒,好似準備探索這片陌生的土地。

日子在既定軌道上來回行駛,旅行像是買一張車票開往未知境地,閱讀能不能是一場紙上行旅?李惠貞回應兩者看世界的角度有所不同,即使身體停留原地,卻能穿越時空馳騁在他人的生活裡,此外「世界這個概念會隨著我們觀看的角度,而有所不同。」閱讀、旅行,甚至網路都是開創視野的途徑,真正得反思的是自己能否駕馭工具,「它們要幫助你提升,如果是沉淪,就不是對生命好的事。」

李惠貞舉例如果只是閱讀而沒有實踐,那也是侷限,「不過閱讀讓我快樂,也讓我理解世界還有很多可能性,還有各種人生。」也許嘗試跨出舒適圈,便得以全然不同的視角,觀看自我和世界。

探索未知是生命的本質

勇敢似乎是李惠貞的生命基調,從輔大大傳系畢業後,一路從事廣告、企劃、編輯,每次轉職總是再度旋入陌生領域。成為《Shopping Design》雜誌總編輯前,她曾創辦晴天出版社,雖然沒能繼續營運,卻在人生低谷處初次接觸雜誌領域,六年間不少前所未見的觀點和嘗試就像種子播下,在她心中長成另一片花園。期間她也曾針對《斜槓青年》一書提出回應,「這是個創造工作的時代,我始終鼓勵讀者不要盲從,未必要追逐主流價值,多聽多看形成自己的想法。」

與其不斷溝通理念,她決心親身實踐,2017年,李惠貞告別總編輯職位,「書市不景氣是出版業的日常課題,我始終希望推廣紙本閱讀的價值。」就在某個早晨「獨角獸計畫」閃過腦中,「雖然是某天起床的靈光一閃,但我想那是累積二十多年的回應。」人生踏上自由工作者的旅程,那年成了李惠貞生命的元年。

因為害怕失敗,人們多半不願意改變現況,李惠貞的職業生涯卻總在挑戰未知,難道不曾感到害怕?她認為,「很多事要去試才會知道,光用想的,永遠想不清楚。而且,就是因為『未知』,才值得探索。不是嗎?」她相信未知是生命的狀態,充足的探索是生命功課,人生可以選擇安穩度過,卻可能在生命終點嘆息,「這一生到底在幹嘛?」

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講起生命,李惠貞的話語鏗鏘有力,「它很特別、很可貴,仔細去想人體的構造其實非常完美,有機會出生在世上,應該去做更有趣且有意義的事情吧?」她擲出一句問話敲在我的心頭,「什麼最讓你有活著的感覺?」答案就是活著的目的,足以花上一輩子探尋,過程中會找到自己的模樣。而李惠貞足夠認識自我了嗎?她回應有某種程度的認識,但不會有盡頭,「每個人都還有潛能尚待開發,也許還有可以嘗試的,這樣的想法讓我感到興奮,更想要去探索。」

從小即熱愛閱讀,隨著閱歷積累她更明白,「學習讓我們認知到,我所不知道的世界是無比的廣大。」好奇心如活水般注入生活,總有全新目的驅使她邁開步伐,而房裡珍藏的書本就像陪伴者,記憶會淡去,但每當拿起紙本書,曾經逝去的感覺便會從指尖擴散,活在心中。

李惠貞

目前為「獨角獸計畫」、「工作相談室」發起人。2011-2017年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期間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年獲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