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璟萌: 二代接班挑戰精密工業的極致鍛鍊

產業轉型

當全球各大城市創新創業的競爭市場風起雲湧,臺南似乎沾不上邊,但一說到「隱形冠軍」,臺南邊陲地帶不起眼的鐵皮屋與廠房,竟成為目光焦點。臺灣製造業揚名國際的關鍵,在於島上有近一百五十萬家中小企業勤勞耕耘這個國家的生計,穩坐隱形冠軍企業為數不少,而隱形冠軍密度最高的城市就是臺南。

隱形冠軍的奧妙在於那不為人所知,卻樸實有力道的低調光芒,而穩定長遠的世代續航力更是不容小覷。管理學上,專家認為世界上最好的公司,就是像在臺南的璟程小泉這樣的中小企業,穩健經營歷經世代傳承,展現小國小島的雄心壯志,默默拼搏國際市場,日夜不間歇的堅持,在面對困境與挑戰時愈挫愈勇。

帶著一探究竟的興奮感與好奇,驅車前往璟程小泉,大隱隱於市的武林高手想像就在我前往永康的路上不斷旋繞,一直到了工廠門口,見到總經理林璟萌,他年輕爽朗的微笑迎接,溫暖直率的舉止感覺輕鬆自在,但我不禁猜想二代接班的重擔應該是以一種更深沈的堅毅,呈顯在他的性格與生命故事當中。

金屬加工業的世代挑戰

今年 37 歲的林璟萌排行家中老三,臺灣清大材料系畢業後,因家人離世而繼承家業,從零開始思考公司未來發展,年輕滿懷理想的他在母親的支持下,開始導入系統化管理與數位化技術,挺過公司內部世代衝突,培育年輕人才,經營模式制度化,工廠管理排程透明化,升遷管道通暢,提高員工的自我價值,讓員工對於在璟程小泉工作有榮譽感以及歸屬感。

這家成軍 30 年的臺南在地金屬代工廠,現在有三座廠房,員工人數達百餘人,「當年只有五位員工,從傳統車床開始做起,金屬代工的家族事業起步維艱,」林璟萌回顧 1990 年父母白手起家經營從企業社開始,他說:「臺南的在地精神是我們的特色,有上一代打拼下來的基礎,才能累積出我們這一代的可能,當挑戰來的時候,不要怕,做正確的決定,萬一沒有成功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面對挑戰!」

從傳統車床進入到精密金屬加工,璟程一路歷經了十幾年的努力,1998 年開始從事工具機設備零部件代工,林璟萌說:「臺南是多數產業的金屬加工產業重鎮,也因臺南科學園區的發展,也成為了半導體光電精密加工的供應鏈,而璟程的事業拓展也是跟隨精密產業發展在走,然而時代在變,觀念也得跟著轉變,傳統產業的新舊世代對立,往往是企業往下一步發展的最大阻力。」

璟程一度也曾經因為傳統師傅們無法接受自動化設備與系統化管理,以及觀念上的變更,而集體出走造成現場人力嚴重短缺,因而重挫產能。面對公司經營危機,也為了技術革新,林璟萌決定親力親為投入到現場學習設備操作,並不斷進修學習新技術,每一台新引進的機台,他先自學並掌握核心技術,親自培訓員工,轉化公司的體質。

跨越技術門檻數位轉型成功

「堅持做正確的事情,不輕易放棄,一步步磨練技術,就像網路遊戲中打小怪一樣,打久了也會等級上升。」林璟萌眼神炯炯,臉上顯露自信,也是這一份信念撐住他,帶領公司往前衝,「持續累積經驗值,當契機來臨,整備最佳狀態迎戰。」

2013 年出現的契機讓璟程投入航太零件的技術開發與代工,搭上航太產業在臺灣蓬勃發展的時機,得以擴大產能設立新廠,正式進入航太產業發動機主要零件代工,並且依序取得航太認證,讓精密加工品質逐年升級,漢翔航空與長榮航太成為主要客戶,其背後都是國際知名航空設備大廠,如:奇異、勞斯萊斯、波音。

2014 年因為台積電的設備商客戶要求一項「只有日本人做的出來」的半導體機台核心零件,林璟萌與公司團隊傾盡全力,花費一整年的時間研發試製,試過各種瘋狂的技術與材料,也試著請教老師傅,使用傳統製具結合,終於完成這項艱鉅的挑戰,證明臺南小型企業的高標準開發實力,也開啟璟程小泉進入

半導體產業設備主要零件代工的新頁,2016 年到 2019 年使公司翻倍成長,陸續增建第二與第三工廠,事業版圖也一路從臺灣打出去日本、美國、歐洲。

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需要建置新型機台以運用更尖端的技術,璟程從傳統車床、電腦車銑床、立式車床、三次元量測機、五面龍門加工中心,在技術上數位升級平穩,2018 年日本株式會社小泉投資入股,更加速成長,引進六台德製大型精密五軸加工機。「機台與技術的提升是精密工業最重要的關鍵,小泉是擁有 125 年以上歷史的日本貿易商社,他們看見我們精密機械加工技術,不僅精密且大型,非常有興趣與我們合作,」林璟萌說著自己希望可以邁向更高端的工業理想,「期待在工作崗位上為臺灣的國際地位提升盡一份心力。」

翻轉黑手工廠實現精密未來

金屬加工業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就是黑手產業,因為環境危險且辛苦,所以從事金屬加工業的人仍被稱為黑手。林璟萌多年來積極在公司內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希望改變傳統產業的「黑手」形象,他願意培養新人、改善作業環境,智慧化設備的引用讓製造流程更安全。

璟程小泉也與大專院校產學合作、建教合作,提供在學學生實習機會,「這個行業是有前景的,希望在璟程的年輕人,可以驕傲地告訴親朋好友說我是做飛機引擎零部件,及高端半導體設備零件。」

對於精密工業的未來願景,林璟萌充滿熱情地說,「工業是一件持續不斷累積的精鍊工藝,而精湛技藝展現,在於經驗值累積的成果。」現在自動化設備、機器人產業、航太產業、光電半導體是璟程小泉事業的四大主軸,他期望「當這些產業需要高門檻技術精密加工,可以知道臺南有一家璟程小泉。」未來希望公司穩定發展,客戶服務從加工技術也能再提升到模組化服務,員工們認真投入工作也能照顧好家庭,作為臺南在地企業,璟程小泉的品牌實現產業轉型,並且與國際趨勢同步晉級。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第56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