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看過來》泰式打拋豬蓋飯

飲食生活

營養概算(1碗的份量)
熱量 492大卡
蛋白質 30公克
脂肪 15公克
碳水 50公克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食材:
打拋豬:
豬絞肉 200公克
小番茄 約5顆
大蒜 3顆
辣椒 2條
九層塔 適量
檸檬汁 1顆
醬油 3大匙
魚露 1大匙
味醂 1大匙

熟白飯 約100公克
菠菜 1小把
雞蛋 1顆

花費 約200元

製作時間 25分鐘

備料部分,一開始可以先將白飯蒸熟。這次我是使用沒吃完的剩飯重新加熱。
當然也可以蒸煮新的飯,但時間會比較久,米比水=1:1,外鍋1杯水跳起後再悶30分鐘。

將大蒜切末,辣椒切小片,番茄洗乾淨後對半切。

下鍋之前,預先將泰式調醬做好。檸檬汁 1顆、醬油 3大匙、魚露 1大匙、味醂 1大匙。全部混合即可。

準備一鍋熱水,水滾後關火,將菠菜下鍋川燙 30秒 即可撈起備用。

再來的步驟很重要喔!燙過青菜的水千萬不要馬上倒掉。加入一碗冷水,讓水溫降到大約80度。

之後放入雞蛋,不開伙的狀態下蓋鍋悶10分鐘。等等就會有一顆完美的半熟蛋。這個做法很重要喔!

接下來的時間就來製作泰式打拋豬。
取鍋子熱鍋,可以不用加油,等等豬絞肉下鍋就會冒出油脂。
鍋子夠熱後,加入豬絞肉先炒熟。這步驟可以先將豬肉去除腥味。

豬肉炒熟後,再加入蒜頭與辣椒拌炒出辣香味。

這時候會發現豬肉會開始出水,是正常的。

拌炒出香味後,再加入泰式風味醬汁與番茄。這時候開始大火收汁到自己喜歡的濕潤度。想吃一點焦香的人就可以收乾一點。

起鍋前再拌入九層塔,拌炒均勻後關火出鍋備用。

泰式打拋豬完成備用。其實這樣子就是一道很棒的料理,當作家常菜超下飯!

接著我們組合蓋飯。將蒸熱的飯取出,鋪上打拋豬與菠菜。這邊有一個小提醒是可以在中間預留一個小洞給雞蛋。

還記得雞蛋嗎?我們放到熱水中用於熱悶蛋,製作打拋豬的過程大約就是10分鐘,打拋豬起鍋後同時可以將雞蛋取出。
最後擺盤的時候,直接將雞蛋打在蓋飯上面,就會有一顆漂亮的半熟蛋。

本文轉載自《菜單研究所》。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