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攻防》蔡總統同框王文淵關心麥寮電廠能否「以氣代煤」...三接的替代方案是?

政治議題

桃園大潭觀潭工業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引起公投風暴,日前經濟部回應,若要改到台北港興建,預計供氣期程會延後11年,無法配合2022年大潭新燃氣機組用氣。

今(15)日有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詢問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是否能加速在雲林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被視為是在幫三接找替代方案,不過,政府從總統府、行政院、經濟部均否認麥寮電廠為三接的替代方案。

潘忠政臉書被限制竟是因分享兒童情色化內容

藻礁公投連署掀起粉紅風暴,藻礁的高關注度也出現一些插曲。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昨(14)日發現他的臉書帳號變成限制帳號,使他30天內不能直播也不能下廣告,令他相當不解,今天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召開記者會表示,在1450海量檢舉下,臉書不分青紅皂白地限制潘忠政的臉書權限,國民黨團感到遺憾,希望臉書能夠審慎查察,不要成民進黨的政治打手。

今天臉書回應,該用戶因分享兒童情色化相關內容,該內容違反Facebook社群守則而遭刪除,並限制該用戶帳號部分功能。

據了解,潘忠政曾分享一則貼文,該貼文影射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是同志,對此潘忠政表示,該篇文章他只是分享該篇文章,重點是回應王浩宇抹黑的部分,且原始文章也已撤除,而他也沒有歧視同志。

總統府否認麥寮電廠為三接的替代方案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透過聲明表示,基於「距離太遠、工程難度高、無法解決南電北送、時程來不及」4個原因,麥寮電廠並非三接替代方案,也不是三接的備案。

張惇涵表示,蔡總統確實於2日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時,向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關心麥寮電廠能否「以燃氣代替燃煤」,響應政府推動減煤、減空污的能源轉型政策,但與第三接收站案無關。

張惇涵說,位於雲林的麥寮電廠距離桃園大潭電廠超過180公里,仍無法解決南電北送,北部需要接收站的狀況,且該案仍須經過環評審查、地方民意與地方政府支持,依照經濟部估算,光是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及電廠,時程就需要6年以上,若要另建180公里管線,工程難度高且時程更難以估算。

張惇涵強調,「增氣、減煤、非核、綠能」一直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方向,若台塑企業願意推動麥寮燃煤火力發電廠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不僅可持續維持供電穩定,並可均衡北中南發電佔比,持續落實區域電力均衡政策,更重要的,可以有效減少空污,政府部門對此樂觀其成,也期盼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

行政院與經濟部亦強調,「麥寮電廠不是也沒有辦法是觀塘第三接收站的替代方案」,經濟部長王美花還親上火線說明。

台北港、麥寮電廠都被打槍,三接沒有備案?

王美花表示,台塑雲林麥寮電廠現有3部燃煤機組,它的IPP(獨立發電廠)租約將於2025年到期,正在思考改成要不要燃氣電廠,但與三接無關,也沒有辦法成為三接的替代方案;對台塑集團也沒有想要替代三接的問題。

王美花也再度重申,若三接真的無法如期供氣,大潭8、9號機組可供發電,還會短少約137億度電,但再生能源本來的規劃就已經很緊迫,要額外再做再生能源幾乎不可能。

不過,由環團所發起的「珍愛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結束獲逼近70萬人參與連署,幾乎可以確定將在8月份的公投登場。

但一旦公投過關,三接就得遷移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目前台北港、麥寮電廠都被否認為三接備案,今天王美花再指出台中然氣接收站、協和電廠也無法成為替代方案。

王美花表示,三接的供氣希望在明年底提供給大潭的電廠,如果就這時程來講,短期之內不論是協和電廠增建然氣接收站還是台中燃氣接收站擴建等都還未通過環評,它們的時程會更晚,所以都不是所謂的替代方案。

藻礁公投成案在即,到底有無缺電問題?

行政院曾指出,若三接時程延期,北部可能出現電力缺口,經濟部則說,若延後電力須由南往北送或由中往北送,電網負擔會非常大,故障產生的停電影響和頻率也會相對增加,衝擊竹科、雙北、基隆、宜蘭,桃園等,公投成案在即,經濟部卻沒有替代方案,難道政府不擔心電力問題?還是這意味著不論三接是否順利上路,台灣都不會有供電危機?

三接是為了配合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蔡英文日前也表示,「天然氣與藻礁是減煤、減空污和保育之間的權衡,是環保與環保之間的選擇」,公投的本質除了是投票表達意見,更重要的是過程中針對議題的討論,既然是如此,政府在公投之前,就應主動釐清真相,才能有助於台灣民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