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蘇貞昌因為一件事「震怒」台企銀董座黃博怡驚傳「被請辭」

公股人事

近期公股高層人事異動頻繁,一路從證券、投信一直到銀行人事展開大風吹,最新消息是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在今(15)日請辭董事長職務,這也是繼第一金證董事長葉光章、彰銀總經理黃瑞沐請辭總座之後,最新的公股高層出現人事異動。

黃博怡請辭的消息一出,讓不少金融圈人士感到訝異,一名金融圈人士表示,前兩個禮拜還一起吃中飯,但當時並未有任何異狀,認為黃博怡相當具有理想性,直呼相當可惜。

行政院高層為下令走人

黃博怡的突然請辭,金融圈都相當訝異,大多數人也都選擇默不做聲。

不過有位政界人士透露,行政院高層本來就很不喜歡黃博怡,黃會下台其實一點也不意外,近期甚至傳出行政院高層對於黃博怡讓自己女婿進入台企銀一事相當不滿。

根據了解,雖然黃的女婿進入台企銀,但是學經歷沒問題,也是循正常程序聘用進入到公司,但是蘇貞昌還是為此大為火光,下令要黃博怡女婿走人,甚至也希望黃博怡在今年6月台企銀董監改選時任期屆滿一併離開。

一名相關人士透露,黃博怡在上個月的台北大學校友會上曾吐露,自己將在今年的任期結束就不願再做,但這也顯示出當時黃博怡說了這番話,並不知道會有這次一波人事異動。

請辭原因,黃博怡:階段性任務已結束

黃博怡是在2017年11月接任台企銀董事長,3年多任內積極推動銀髮金融、都更危老等放款以及中小企業授信業務,尤其針對青創、小微、無形資產等加大中小企業放款力道,也爭取國發基金的認同辦理50億增資案,以充實資本提升服務中小企業的能量,讓去年台企銀服務中小企業的家數翻倍。

對此,黃博怡向《信傳媒》表示,自己從2015年8月從實踐大學借調出任金融研訓院長一直到台企銀董事長都屬於人生的機遇,並非原先所預期,一旦階段性任務完成後,應該讓更適當的人發揮,將對於組織更好。

黃博怡坦言,自己最擅長也長期關心中小企業、銀髮金融以及都更金融等,但接下來銀行必須面臨金融科技、數位轉型等更多元素來滿足年輕人、中小企業家的需求,「由於這一方面我並不是真正的『數位原住民』,能帶來的貢獻相對有限,所以我認為應該讓其他更有心得的人來發揮。」

黃博怡也說,自從學校借調後至今已長達5年多,期間長期投身於工作上從未休假,加上自己今年已即將達65歲屆齡退休,因此藉由今年6月台企銀改選在即前先提出請辭;至於接下來的生涯規劃,黃博怡表示,自己將會先沉澱一段時間,同時也開始學習退休生活,「暫時就先離開金融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