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併保德信》黃天牧要求「二度補件」 林維俊:持續努力達到金管會要求

金融

台新金分別在去年12月、今年1月向金管會送件申請併購保德信人壽案,1月下旬銀行局、保險局則雙雙提出補件要求,經過1個多月後台新金終於在3月4日完成補件;但金管會15日則明確表態,台新金提出的併購保德信人壽及後續營運資金來源,尚未符合金管會的期待,將要求台新金進行「二度補件」。

現增可行性不明確,黃天牧:台新金在條件上要拿出決心

台新金在3月初完成補件,當時市場就已傳出台新金擬以辦理現金增資的方式籌措併購保德信人壽的銀彈,但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秀媛15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新金想用現增籌措資金,但「資金來源還不夠明確」,目前銀行認為可行性還有問題,因此將再度要求台新金進行補件。

莊秀媛進一步也說,台新金這次補件只表明會用現金增資,籌措第一階段的保德信人壽交割款55億元,之後經營壽險需要增資超過100億元,也是打算用現增,但時間表及資金來源並不明確,這點相信保險局也同樣不會過關。

「台新金在未來的條件上要拿出一點決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直言,過去保險局審查南山人壽新股東案,是要對方拿出「看得到」的資金,若以此標準來看,台新金只是喊出要用現增方式來因應未來的資金需求,「保險局是不太可能接受」。

對此,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晚間僅向《信傳媒》表示,台新金將會持續向金管會溝通,持續努力達到主管機關的要求,但對於補件及資金來源的細節則不願向媒體表達意見。

併購案能不能成,就看台新金大股東有沒有錢

一名金融圈人士直言,台新金在宣布併購保德信人壽早就應該知道需要增資,但問題是台新金大股東捨不得賣出彰銀股票,導致該案仍遲遲卡在資金困局,主管機關從頭到尾就是要台新金具體拿出銀彈,以因應接手保德信人壽前期的燒錢階段。

若從過去的例子來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在2011年標下南山人壽,當時保險局也同樣要求潤成拿出具體的10年長期經營承諾,尹衍樑也因此承諾,南山股權至少10年不會移轉,這樣的條件現在看來自然有其道理。

據了解,台新金先前正式送件是規劃處分彰銀股票,當時有消息傳出,就連院方也出面協調台新金、壽險業者,讓壽險業者承接部分彰銀股票,但最後卡在價格問題,最後無疾而終,也讓陳年的彰銀老案卡關,這也是為什麼台新金後來的補件是以現金增資來籌措資金,而非要怎麼處理彰銀股票。